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15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手机 > OPPO发布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 自研芯片能力再进一步

OPPO发布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 自研芯片能力再进一步

【手机之家新闻】12月14日,OPPO召开了未来科技大会OPPO INNO DAY 2022,在会上发布了多款产品,其中包括OPPO第二颗自研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该芯片定位旗舰蓝牙音频SoC芯片,带来了更强的无线音频传输,同时也意味着OPPO在自研芯片能力上的再进一步。

据了解,OPPO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是一款蓝牙音频SoC芯片,采用了最先进的N6RF射频芯片工艺。不同于逻辑芯片的工艺已演进至4nm,射频芯片工艺首次演进至N6节点是在2021年。而OPPO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在6nm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至全球最先进的N6RF射频芯片工艺。这也是继苹果H2芯片、苹果S8芯片中的GPS模块后,全球第三个应用台积电N6RF先进制程工艺的芯片,可以说是制造工艺最先进的蓝牙SoC芯片之一,而OPPO亦成为全球第二个采用了N6RF射频芯片工艺的科技企业。

在功能上,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通过首创的超高速蓝牙解决方案,结合OPPO定制研发的URLC无损编解码极速,可以实现12Mbps蓝牙速率,实现了192kHz/24bit 无损音频的无线传输。目前,主流真无线耳机的音频传输仍在44kHz/16bit。今天最新的蓝牙5.3标准中,EDR支持的最大速率为3Mbps,所以在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的加持下,被“限高”的无损音频终于实现了传输“自由”。

此外,专为12Mbps超高速蓝牙定制的URLC高性能编解码技术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二支持192kHz/24bit的编解码技术,代表目前无线蓝牙耳机中最高规格的音频质量。

对于OPPO来说,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是OPPO首次具备蓝牙SoC平台设计能力。马里亚纳MariSilicon Y完整地负责一个蓝牙音频设备的所有功能,具备了蓝牙连接的软硬件全套能力。同时也帮助OPPO拓宽了以自研芯片为中轴的垂直整合领域。

对于射频芯片的研究,有许多难点,这主要是因为射频芯片较为复杂,需要依靠经验摸索去设计。而工艺和封装的客观限制因素对于噪声的干扰以及线性度存在天然短板,有着更多的不确定性,所以能够完成射频芯片的设计,也进一步印证了OPPO真的坚持以长期主义的信念投入自研芯片的创新研发,在无线连接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