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20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Watch 3 Pro   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   OPPO Watch 3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上手 在智能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上手 在智能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12月15日,OPPO在未来科技大会上正式推出了OPPO Watch 3 Pro的全新冰川灰配色。全新配色以银灰色为主基底,采用了源于大自然的灰色氟橡胶表带,搭配银色的金属质感表框以及不锈钢材质旋转表冠,呈现出高度一体化的视觉效果。

冬季也是雪上开板季,北方各大雪场纷纷宣布开板,为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的使用需求。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上线了定制滑雪表盘,着重升级了滑雪运动功能。据悉,这项功能是由OPPO健康实验室自研,能够多维度自动追踪我们在滑雪时候的运动数据包括滑雪轨迹、距离、趟数、坡度等多项运动数据。并且在滑雪时的消耗、心率均可被手表精准记录与监测,让用户在享受滑雪乐趣的同时兼顾安全保障。此外覆盖全国主流雪场的滑雪跌倒检测功能,也即将上线,该功能可以在发生危险时自动识别并联系最近雪场实施救援,进一步保护用户的自身安全。

首创腕上生长设计,佩戴时更贴合手腕弧度

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延续腕上生长设计理念,正面配备一块1.91英寸,378×496分辨率的LTPO全曲面柔性屏。经过3D热压工艺处理后的屏幕,产生了向上弯曲的弧度,从屏幕延伸到表带,更贴合手腕曲线,提升佩戴舒适度。我目前佩戴的款式出厂配备了氟橡胶表带。

同时,这块屏幕也是国内安卓智能手表阵营首款LTPO屏,表盘常亮时刷新率降低到1Hz,相较传统AMOLED屏幕,可降低功耗15%。支持多样式AOD息屏,开启后常亮显示后,可实现 3.5天的长续航体验,而关闭常亮表盘模式下,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可以在全智能模式提供 5天长续航体验。日常使用时,峰值亮度高达1000nit的屏幕亮度,在强光环境下,也可以看清楚屏幕显示内容。

除新增的定制滑雪表盘外,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还提供包括经典表盘、视频表盘、光绘表盘、AI穿搭表盘、Omoji表盘等选项进行替换。我们既可以将一段视频素材、有意思的表情包做成自己的表盘,同时与手机Omoji互通,Show出自己的形象,在正式场合中还可以调换出复刻表盘设计的经典表盘,满足不同场合下的使用需求。

整块手表上唯一的实体控制按键——表冠,在APP视图页面可进行放大缩小,具体页面旋转可实现上下滑动,另外连续按压可快捷打开应用等,使手表的交互更加立体,配合上模拟真实指针的哒哒哒调表振动,营造出一种高级感。

一块手表,两颗芯片

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配备高通骁龙W5+Apollo 4 Plus旗舰双芯,支持UDDE双擎混动技术2.0。其中骁龙W5移动穿戴设备平台,其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4nm工艺制程,采用四核A53主频1.7GH制式,应用功耗相比上一代最高下降40%,支持更快的应用启动速度、更丰富的照片与视频体验。OPPO与Ambiq联合定制研发小核芯片,相比上一代,驱屏带宽提升25%,可以实现全场景低功耗,提供更优秀的运动和智能体验。

如果做个比喻的话,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所配备的高通骁龙W5+Apollo 4 Plus旗舰双芯更像是汽车中的48V轻混,起步阶段小电瓶负责输出动力,起步又快又安静,提速或高速行驶时发动机接管动力,带来持续、绵密、持久的动力输出。

UDDE双擎混动系统2.0版本在全智能模式下,低功耗场景使用RTOS系统,智能应用等场景唤起Android系统,两颗芯片协同工作,实现无缝切换双系统。让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的低功耗优质表现又上了一个台阶。基于这一套系统,全智能模式下(支持eSIM独立通话,80+常用APP使用、运动健康监测)续航长达5天,轻智能模式下(支持20+种功能,包括蓝牙通话、运动健康监测)续航长达15天。

OPPO Watch 3系列支持Watch VOOC闪充3.0,充电10分钟能用一整天,实测OPPO Watch 3 Pro从1%电量开始充电,约 60分钟充满,充电速度在一众智能可穿戴设备中,可以用遥遥领先来形容。

基于高通骁龙W5强悍的硬件性能,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支持80+应用,例如百度地图支持独立使用步行、骑行导航,语音播报。QQ可以直接在手表上回复消息。像是网易云音乐、酷我音乐、咪咕音乐等均能独立使用,账号与手机同步,并能通过个人账号同步心动歌单。

手机之家了解到,OPPO Watch 3系列将于23年初上线微信手表版,支持文字快捷回复、消息列表、语音消息转文字、表情回复、语音回复等多种功能。届时我们不止可以在手表上同步接受消息,还能进行回复。

除此之外,手表车钥匙已经支持比亚迪、长安欧尚、爱驰、长安、岚图、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九号等车企,可实现远程车控、蓝牙车钥匙和NFC车钥匙;还有电竞模式、拍照助手以及与OPPO耳机、OPPO Pad、OPPO TV互联等,哪怕是脱离了手机,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也可以依靠eSIM或连接Wi-Fi网络独立运行。

除血氧、心率外,我更关心我的睡眠健康。

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搭载12通道光学血氧监测传感器,搭配OPPO独家自研算法,进一步提升血氧检测出值率和出值速度。手表支持单点血氧监测、睡眠期间秒级连续血氧监测、全天血氧自动监测三种模式,手表默认为全天候监测,我也建议大家开启全天监测。

一来是开启全天健康监测后,像是心率过低、过高时能够及时预警,同时出现不规则心率时能够及时提醒。二是哪怕开始后,手表的功耗也在可接受范围内,我目前是全天候监测+开启消息推送+睡眠监控,基本上4-5天充一次电。周五在公司充满电,周一回公司再次充满,就可以满足一周的使用。

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标配ECG检测功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固定表盘,并同时用食指轻触表盘侧面的电极,保持约30秒静止即可完成测量。测量结束后,就可以在手机的健康App上,查看心电测量记录,以及详细的测量数据。

按照同样的方法,OPPO Watch 3 Pro带来了心血管评估功能,在打开心血管评估App后,按照和心电监测一样的方法静止60秒,即可完成测量。该项测试能够测量血管的弹性程度,并有心电、心率、压力、血氧五大健康值。

对我而言,我更关心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的睡眠监测功能,因为睡觉有很严重打鼾,所以需要时刻监测血氧浓度。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搭载OPPO Sense® Sleep睡眠健康技术体系,多维度睡眠质量检测,精确记录心率、睡眠呼吸率、深睡时长、浅睡时长、快速眼动(REM)、清醒时长等数据;还升级了睡眠评分、睡眠规律性评估等,睡眠质量不再只是凭感觉。

鼾症风险评估2.0新增了睡眠呼吸率参数,直观反馈睡眠呼吸状况。鼾症风险评估算法融合血氧、心率变异性(HRV)、鼾声、睡眠基准心率、体动、呼吸、个人信息等数据评估睡眠中呼吸问题;更全面地分析报告,鼾症、鼾声趋势一目了然。就拿我的报告来说,明显看到有一部分的血氧浓度数据是不正常的,这时就需要多加注意甚至需要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写在最后:

运动方面,除了前文提到的滑雪功能外,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支持100+运动模式。可自动识别跑步、健走、骑行、游泳、椭圆机、划船机6种运动,并支持户外骑行、跑步、健走3类自动暂停功能,运动结束即可获取相应运动数据分析。

此次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在功能上与8月发布的产品并无其他差别,毕竟在当时OPPO已经将性能、外观、健康监测等各项功能都拉满了,被称为安卓智能手表标杆应该也不为过。目前,OPPO Watch 3 Pro冰川灰已上架电商平台并开启预约,到手价1999元,喜欢的朋友不要错过。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