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4/19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Xiaomi 13 Ultra   Xiaomi 13 Ultra评测   Xiaomi 13 Ultra测试   Xiaomi 13 Ultra体验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Xiaomi 13 Ultra体验:为了影像 不顾一切!

Xiaomi 13 Ultra体验:为了影像 不顾一切!

Xiaomi 13 Ultra是一款披着手机外衣的相机产品,而上一次在影像上如此激进的产品,应该是三星GALAXY S4 Zoom和诺基亚808 PureView。

我会用“极致的偏科生”来形容Xiaomi 13 Ultra,它的一切功能和设计都是围绕“影像”二字来打造,能打电话的相机或许是对它最恰当的形容。

IMX989+IMX858 * 3“一超多强”的顶尖配置

哪怕有珠玉在前的Xiaomi 12S Ultra探索版,多摄仍是当下智能手机影像系统的最优解。随着一英寸CMOS的加入,优化广角镜头,提升其他焦段镜头成像素质成为今年旗舰机的重点发力方向。

从物理层面提升手机的成像素质无外乎两种手段,其一是提升CMOS面积,其二是增大光圈。OPPO选择提升CMOS面积,华为选择增大光圈,Xiaomi 13 Ultra则是全都要。

CMOS的选择上,广角镜头使用了熟悉的IMX989,超广角、长焦和潜望式长焦三颗镜头均使用了IMX858。至于为何没有选用更大的底,小米给出的回应是IMX858是索尼唯一支持 MCSS(多摄同步系统)的传感器,可以实现更好的多摄一致性;也是索尼除了IMX989后唯一支持 LN2低噪声模式的传感器;更是支持IMX989同款DOL-HDR技术和100%PDAF全像素对焦。

如果按照手机厂商一贯的命名规则,IMX858应该会被叫做IMX989青春版。相同的MCSS、LN2低噪声模式、DOL-HDR技术使得四颗镜头都拥有相似的成像能力,降低调校时的难度的同时,实际呈现效果显著。借助一张同一场景下,不同焦段拼接而成的图片就可以看到,Xiaomi 13 Ultra四颗镜头的色彩一致性做得相当不错,甚至于如果不是我用红框标记出四张图片的分界线,可能都无法分辨出是由不同焦段的镜头拼接而成。

摄影本质上是光的艺术,暗光环境拍摄时,延长快门时间,提高ISO和增大光圈是提升画面亮度的三大最佳法宝。只不过较慢的快门速度往往需要较长的曝光时间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一旦快门速度低于手持安全速度,轻微抖动就可能会造成照片模糊。拉高ISO的同时,会让照片暗部区域的噪点特别显眼。大光圈在暗光环境拍摄时,通光量更多,在快门、感光度都相同的情况下,有利于拍出明亮清晰的效果。

相较于Xiaomi 12S Ultra,Xiaomi 13 Ultra有三颗镜头的光圈值都超过了f/2.0。其中,广角镜头光圈从f/2,.2提升至f/1.8,潜望式长焦镜头光圈从f/4.1提升至f/3.0,新增的75mm长焦镜头同样拥有f/1.8光圈。潜望式长焦镜头凭借更大的底+更大的光圈,拥有了更为出色的成像表现。

广角镜头更是加入了可变光圈技术,日常使用时,最大f/1.9光圈满足一英寸CMOS的使用需求,以求获得最大的进光量和最佳的解析力。“小米影像大脑”还会根据当前场景的照度、对焦距离、画面中人脸的数量,自动调整光圈变化。同时,Xiaomi 13 Ultra新增街拍模式,当我们双击音量下键,相机就会在0.8s内启动并自动拍摄下第一张照片,光圈会锁定在f/4.0,免去了一切对焦操作,以求获得最大景深。

徕卡光学和徕卡影像

打开购物网站,你会发现同样参数的两款相机镜头,售价却天差地别。徕卡是德国精密加工制造业的典范,其典型代表包括一系列著名的相机和镜头系统。品牌的传奇和高成就都来源于优良的徕卡镜头。由徕卡镜头拍摄的图片质量不仅以其对比度、分辨率、丰富的色彩及高度还原的品质而享有盛誉,也展示了徕卡产品在设计、性能和捕获自然景物等方面的能力。

Xiaomi 13 Ultra使用了移动影像领域迄今为止徕卡最完美的Summicron镜头。要知道,镜头的其研发周期不仅长且影响成像的因素很多,畸变、球差、彗差、像散、紫边、色差、分辨率、中心边缘的均匀度,镀膜都深刻影像着镜头的易用性、可靠性、体积和成本。

研发之初,Xiaomi 13 Ultra便希望打造一套“紧凑型高性能镜头,在设计阶段,每一个非球镜面的形状都由“超高阶偶次多项式”来计算,镜片的拟合精度达到了纳米级别,加工模具的刀头精度达到了20纳米,镜头的良率甚至不足 10%。

值得注意的是,Xiaomi 13 Ultra混合使用了高性能树脂和环烯烃材质,用以实现高透光率、底色长以及降低紫边,且每一颗镜头的每一个镜片均采用非球面镜片,成本直线上升。全新的高稳定态镀膜在极热或极寒环境下,仍然有稳定卓越的光学表现。Summicron镜头加持下,Xiaomi 13 Ultra的原始光学素质极为优秀,整个视场都可以获得优秀的解析力,从而不需要依赖重度锐化算法。

计算摄影算法过少介入的结果就是,Xiaomi 13 Ultra的成像“塑料味”没那么重了,第二代徕卡色彩科学的加入,基于徕卡相机追求呈现自然光影和色彩关系的色彩渲染方式,更进一步帮助Xiaomi 13 Ultra摆脱了手机影像常见的数码味和算法味。

 Xiaomi 13 Ultra直出

Xiaomi 13 Ultra PS后

何为正确的自然光影和色彩关系,简单举一个例子,图片中明亮的灯光映衬出灯火辉煌的河北艺术中心,而道路一侧未被灯光照射到的树叶和剧院两侧的楼房,就隐藏在夜色中,这就符合正确的直觉和视觉观感。不正确的色彩就如同我后期制作的这张照片,地面、天空还有树叶经过算法计算后全部提亮,虽然看起来什么都有,什么都拍下来了,但是一眼假。

由此可见,Xiaomi 13 Ultra并不是拍不出来傻亮的夜景照片,画面经过提亮后,暗部树叶的细节部分都得以保留,只不过为遵循更符合自然光影关系,对画面处理得更克制。

拍摄霓虹灯牌时,会注意到,Xiaomi 13 Ultra的色彩饱和度更高,显得更浓郁。究其原因是因为小米将整个摄像管线迁移至P3色彩空间,相比上一代能多捕捉25%的色彩。专业模式下,新增了“自定义摄像风格”,允许摄影师提前预设好画面偏好。对没那么熟悉摄影的用户而言,我们可以直接套用六款风格各异的徕卡滤镜,一键皆成经典。

同时,这款产品针对RAW工作流实现了全面优化,将更多算法迁移至RAW,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图片的动态范围、细节和纹理。UltraRAW更是能最高保存14bit色深,实现比单帧RAW更好的解析力和动态范围。

四摄六焦段,想用哪个就用哪个!

Xiaomi 13 Ultra后置四颗摄像头覆盖12mm-120mm焦段,四颗镜头焦段分别为12mm’、23mm、75mm和120mm,小米还通过在中间设置虚拟焦距的方式,利用高像素50MP截取中心像素,仍可以获得1250万像素照片,基于ISZ扩展焦距,四颗镜头实现了六个等效焦距。

如图所示,可看到Xiaomi 13 Ultra在不同焦段下的成像效果:

不同于此前的拍摄界面,Xiaomi 13 Ultra的相机界面进行了重写,不仅对顶部进行了大幅度精简,更是对变焦拨盘进行了重新设计,不同焦段切换更符合直觉。基于100%PDAF全像素对焦,设备支持“闪电连拍”和“急速抓拍”功能,并且后置四摄全部支持基于AI物体分割的CyberFocus万物追焦,在拍摄图片和视频时均可用。

Xiaomi 12S Ultra各种官方和第三方的配件令人应接不暇,Xiaomi 13 Ultra更进一步,推出了专业摄影套件,包含专用保护壳、无线拍照手柄、镜头盖和67mm滤镜转接环。无线拍照手柄独立供电,通过蓝牙连接至手机,借助卡扣与保护壳进行连接,套上后真有一种握持数码相机的错觉感。手柄包含两段式快门和变焦拨杆,使用拨杆变焦更丝滑。在息屏状态下,长按快门键0.8秒就会启动抓拍,拍照界面下,长按实现连拍操作。有了这套设备后,谁还能说手机摄影不够专业。

一切设计皆为影像

“瓷实”是我初上手时的第一印象,Xiaomi 13 Ultra采用了全新的Unibody金属边框,将两侧的金属机身延伸至背部4.4mm,相较于原先的金属中框,多使用了20%的铝材,抗弯折能力是上一代的4.4倍。上下部分金属+中心素皮材质,其形象更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相机。

Xiaomi 13 Ultra使用了第三代科技纳米皮材质,延续了耐磨、耐脏、耐变黄的特性,并通过额外添加铜锌复合单原子抗菌剂,实现了99.99%的抗菌能力。延续了IP68级防尘防水,使得它无畏恶劣环境因素,记录下不同的瞬间。

Xiaomi 13 Ultra的相机模组部分也得到了重新加固,小米将四颗摄像头封闭在一体成型的金属框架内,不但可以提升相机模组整体强度,还能使其光轴一致,同时还提供一定的散热能力。

相机模组部分覆盖小米环形冷泵,小米工程师从航天卫星的散热方式得到灵感,创新性的将冷热区分开。左侧为液体专属的回流管道,右侧为汽体专属的导热管道,实现了相互隔离,互不干扰的特性。借助「多层控水单向结构」,利用大自然的毛细力原理,将远端的冷却液抽至热区,液体在热区受热蒸发,又会向下传导至冷区,实现顺时针的单向循环。最终,实现了等效热导率三倍于传统 VC的下一代散热技术。基于这项技术,Xiaomi 13 Ultra能够长时间录制4K 60帧视频。

为了获得更好的画面色彩显示效果,Xiaomi 13 Ultra配备了一块与华星光电共同定义、联合研发的6.7英寸屏幕,屏幕采用了全新一代 C7发光材料,在全新一代的 C7发光材料上导入了小米多年积累的尖端显示技术,最终实现了 2600nit的超高亮度,超高发光效率的功耗优化,以及大角度色偏优化三项技术优势。并且,Xiaomi 13 Ultra是小米首次将专业原色模式作为默认色彩模式,更使用最新的CIE2015色彩空间进行校准,首次在小米生态内实现生态同色。

写在最后:

有关于性能,其实没有什么好讲的,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LPDDR5X 8533Mbps+UFS 4.0的组合,怎么都不会差。充电方面,5000mAh容量电池加上90W有线充电速率,搭载小米澎湃P2和G1芯片,实测38分钟充满整部手机。在电量1%时加入了应急长续航模式,能打12分钟电话,扫10次二维码。

正如我开头所言,Xiaomi 13 Ultra就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偏科”手机,它的目标用户非常精准且一致,就是追求极致手机影像的那一批人,徕卡色彩和徕卡光学、四摄六焦段、一英寸大底、重新设计的UI、屏幕以及一系列影像配件的最终目的都是为影像服务。也可以说“为了影像,不顾一切”!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