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4-
03/18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致态   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   长江存储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海量存储空间 超高读写速率 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1TB版评测

海量存储空间 超高读写速率 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1TB版评测

近些年,随着相机和电脑硬件性能表现实现跨越式地提升,能很好地满足高规格内容创作的需求,比如4K视频拍摄、照片高速连拍等,但对于存储介质的要求也越来越来高,内容创作者急需一张大容量、高速率的存储卡,不仅可以有效缓解存储空间焦虑,还可以更方便地传输各类素材。

致态作为长江存储旗下唯一零售存储品牌,目前已经在固态硬盘领域形成相当完善的产品布局,去年末也正式进军存储卡领域,推出了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不过最高容量只提供到了512GB,为了可以满足高规格素材的存储需求,在最近又推出了1TB版本。

致态存储卡目前共分为PRO和Endurance两条产品线,前者主打高速率,更加适合相机、游戏掌机等设备;后者主打高耐用,主要适用于家庭监控、行车记录仪等设备。

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的包装采用了一次性纸质设计,通体黑色配色看上去沉稳炫酷,同时也暗喻它的高性能。而包装的背面则是一些产品的特性和使用说明,值得注意的是,背面还有独特的锯齿状设计,只需轻轻一撕便可以取出存储卡,不需要借助剪刀等其他工具,可谓是非常人性化。

可能普通消费者对于包装上的文字含义不是特别理解。包装最左侧“Xtacking”说明这款产品采用的是基于长江存储晶栈Xtacking架构的闪存颗粒,具备长江存储的原产品质保障,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包装则标明了它的理论速率,顺序读取速度为170MB/s,顺序写入速度为120MB/s,中心位置则是它产品名称,1TB存储容量的烫金字体显得格外醒目;最下方的一排图标则是主要的使用场景,比如相机、无人机、运动相机等。

拆开包装,就可以看到存储卡的本体。从产品形态上来看,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为microSD,为什么采用这样的设计呢?主要考虑产品的兼容性。

SD卡槽已经目前大部分的相机的标配,但是目前也有不少相机提供了microSD卡槽,像是微单、运动相机、游戏掌机等设备为了提升轻便性,目前仅提供microSD卡槽,所以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适用的场景也会更加广泛,如果想要当做SD卡使用,可以使用原厂的卡套进行转换。

致态这次配备了原厂卡盒,非常便于收纳,能够防止存储卡意外丢失,同时卡盒的质地比较坚固,耐用性也很不错。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看存储卡本体,除了应有产品的名称和容量之外,还有microSDXCI、U3、A2和V30等字样,这是内存卡的性能等级和速率的表示。

其中microSDXCI说明这张内存卡采用的是UHS-1超高速接口,说明在SDR104标准下,这张卡的连续读取速度不会低于104MB/s。从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的标称速率来看,它已经超过了SDR104标准,所以想要发挥它的全部性能,需要设备或者读卡器支持DDR200标准才可以。V30则表示的视频等级,说明它的最低写入速度不低于30MB/s,完全可以满足4K 30帧视频的拍摄要求。U3则是超高速等级,含义大致和V30相同。

前文所提到的基于长江存储晶栈Xtacking架构的闪存颗粒,已经在不少固态硬盘得到广泛应用,那么它是否也能够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带来出色的性能表现,我们还有看实际的测试数据。

使用CrystalDiskMark进行简单测试,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在8队列纵深下的顺序读取速度为171.26MB/s,顺序写入速度为112.87MB/s。从实际测试成绩上来看,非常接近官网标称值。

ATTO Disk Benchmark可以测试不同文件长度传输读取,它的测试范围为512B至64MB。在64KB至64MB的测试范围,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平均读取读取为156MB/s以上,平均写入速度为118MB/s左右,也非常接近于官方数据。

当然,测试成绩只能反映出存储卡的性能水平,直接拷贝文件最能反映出真实的使用体验。我们将相机拍摄的约5GB照片素材拷贝到了存储卡中,它的平均写入速度为80MB/s-90MB/s之间,最高速度甚至可以飙升到100MB/s以上,然后又将这些照片拷贝到电脑之中,平均读取速度为120MB/s左右,最高读取速度甚至超过了150MB/s,整体来看,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并没有虚标读写速度。所以外出拍摄可以非常方便地在不同设备间传输素材,能够大幅度地节约时间,让摄影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后期上。

目前各类游戏掌机以其出色的便携性和操控性,深受不少玩家的青睐,但是目前不少的掌机机身存储容量最大只有512GB,而目前不少游戏大小动辄几十GB、甚至上百GB,所以一台掌机也不能存太多游戏,而这款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拥有1TB海量存储空间,可以化身掌机的扩容神器。我们将ROG游戏掌机的40GB游戏安装包移动到存储卡中,它的平均拷贝速度也达到了100MB/s以上,所需时间只需10多分钟,文件传输速度也是相当之快的,所以当掌机容量告急时,可以快速地为掌机减负。

随着相机性能的逐步提升,进行RAW格式照片的高速连拍或者4K视频拍摄也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所以这款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是否能够改善日常的拍摄体验呢?我们用索尼A7 Ⅲ拍摄了XAVCS 4K 30FPS视频,测试时存储卡的可用容量为870GB左右,相机屏幕显示可以拍摄该规格视频的时长为20小时,所以它的容量足以满足重度的拍摄环境。同时在拍摄视频的工作状态也非常出色,可以看见相机的指示灯闪烁地非常有规律,这就说明拍摄素材正在实时地写入存储卡之中,没有出现延迟或者降速的情况。

小结

经过一番试用下来,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可以称得上是业界良心,完全可以满足内容创作者高规格的使用需求。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采用了microSD卡的设计造型,具备非常好的兼容性,不仅适用于各类相机,对无人机、运动相机等高机动性、高便携性的拍摄设备也极为友好。平均120MB的读取速度和平均90MB写入速度和广泛标称值非常接近,可以让内容创作者快速地拷贝速度,同时也能减少拍摄过程中传输的延迟,让拍摄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性能。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也做到了鱼和熊掌兼得,1TB存储容量不仅可以存储相当多的高规格影像素材,同时也能作为手机、游戏掌机等设备扩容神器。可以说,致态PRO专业高速存储卡是一款水桶产品,非常适合有高规格内容创作或者迫切扩容需求的小伙伴入手。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