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3/16
作者 高文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京东电脑数码店   创业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锐手机 > 业界动态 >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 李康在京东电脑数码店的创业之路

从一个人到一支队伍 李康在京东电脑数码店的创业之路

2006年左右,李康在甘肃天水经营着一家销售笔记本、数码配件的小门店。随着消费者线上购买习惯的逐步养成,传统线下零售市场面临危机,受制于产品品类单一,库存、物流成本高,毛利下降,资金压力大及粗放式管理经营等种种掣肘,他很快意识到,仅靠门店在线下的客流已经很难维持门店的正常经营。

直到在朋友的介绍下,李康得知了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将在天水落地线下门店的消息。出于对京东的品牌、产品质量、服务和价格等方面的高度信任,以及了解到京东有大量优质线上用户优势,他果断选择将自己的门店转型成了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

京东电脑数码店以“专业、透明、中立”的服务理念,为用户提供全品类产品及服务

 情况很快有了转变。通过京东电脑数码店的线上精准引流到店,许多用户通过商品详情页等途径找到门店并完成了购买体验,门店客流量和销售额显著增加。而随着对用户群体的不断积累,李康对不同用户群体、不同产品品类的购买需求也有了更为清晰的判断。他发现,用户的消费习惯有了明显改变。“以前大家买产品可能只想物美价廉,但是现在对产品的外观、性能等提出了新的需求。”

 而在运营层面,京东电脑数码店也根据周边消费者的产品偏好制定了更加科学的产品策略,极大地提升了销售效率。此外,门店还能通过小程序实现线上销售。可以说,通过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京东将把积累的品牌、产品、服务、供应链能力、技术能力资源等助力给线下传统门店,为提升门店销售业绩发挥出重要作用。

门店团队正在为下阶段的企业用户拓展业务作积极筹备

数字化的转型升级为线下门店的发展插上了翅膀,而给力的团队协作为门店快速发展注入了力量。

从2018年加入京东到2021年,李康的团队规模从最初的五六个人扩展到了28个人,门店经营面积也扩大了6倍。回忆起加入京东之前的日子,李康形容,“自己经营的时候每个人都是店里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加入京东之后,大家开始重视专业的业务培训和规划,定期参加线上线下的培训交流。随着大家专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团队人员的职责分工也趋于完善。如今,在李康的门店里,已经有了专门的负责技术、库管、销售、财务、收银、服务等工作人员。而针对京东电脑数码店线上引流到店的业务,门店更是特地成立了商务部,为打电话咨询的消费者提供“一条龙”服务,深入了解用户需求、推荐合适产品的同时,帮助用户答疑解惑、解决售后难题,真正实现服务闭环。

在团队通力合作与紧密配合下,李康的门店年销售额已经突破1200万。李康表示,“成绩是团队积累出来的,个人只是一小部分,团队才是走向未来的基础。”有了京东的品牌背书,当地热爱数码行业的年轻人也愿意加入其中,在感受新潮数码产品的同时,收获一份有意义的工作。

随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已经成为当下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议题。李康以自己的传统门店实现向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亲身经历,也恰恰印证了数字化升级这一必然趋势。更重要的是,在就业成为个人、家庭头等大事的当下,京东始终持续发挥“就业稳定器”作用,在为更多像李康一样的店主创造创业条件的同时,积极促进就业,让更多员工有机会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不仅有机会享受更高水平的薪资福利,更是开创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 评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