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3/23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极空间Z2S   私人云存储   NAS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家庭私人云存储“甜品”之选 极空间Z2S体验

家庭私人云存储“甜品”之选 极空间Z2S体验

之前因为公司内部数据存储和共享需求,我们搞了一台极空间Z4。又因为其体验完美满足需求,使用起来也很便利,所以我又动了在家中也加装一台极空间的想法,不过考虑到家庭的使用强度和需求深度,这一次选中的是更加小巧灵活一些的极空间Z2S。

糖果色外观 家中的亮色点缀

如果说极空间Z4给人第一印象是冷峻的科技感,那么极空间Z2S则显得可爱了不少。雪山白、钛金灰、星空蓝、幻想蓝等多种糖果色外观配上表面的类肤质触感,让人很容易联想到软软的棉花糖,放在家中不仅不会有突兀的侵略感,反而更像是一个温馨的小点缀。

极空间Z2S采用的是双盘位设计(单盘最大支持20T),相比大哥在体型上苗条了许多,整机尺寸88.29*134.1*229.93 mm,未安装硬盘的裸重为950g,在私人存储类产品中属于较为轻巧的,偏修长的身形占地面积甚至比大多数路由器更小一些,无论是放在电视周围还是放在电脑桌上,都可以被轻松容纳。

丰富接口配置 满足家庭多样使用需求

机身正面盖板采用的是磁吸+卡扣的设计,按压上侧弹出后即可取下,不过不同于Z4,硬盘不是从这里安装的,打开后,占据主要面积的是设备绑定和官方服务号的二维码。

前面板布置有电源按钮和两个USB接口(USB 3.2 Gen1 +USB 2.0),便于直接外接U盘/移动硬盘等操作。其下方是电源指示灯和硬盘指示灯(盖板外侧,直接能看到),电源指示灯不用多说,硬盘灯绿色对应正常工作状态,红色为异常,快速闪烁表明有硬盘故障,慢速闪烁则是格式化中。

后侧是主要接口和大面积的风扇网罩,网罩内是一个8025风扇,转速会根据温度和负载智能调节,日常使用中30公分以外基本没有明显的风噪。

除了静音风扇以外,硬盘也采用了软性连接来降低噪音,硬盘侧边拧上包装内的防震圈,插入槽位后与固定盖板间就有了硅胶圈缓冲。实际体验来看,双盘工作状态下极空间Z2S的噪声也很低,放在卧室中完全不用担心影响睡眠。

除了千兆LAN口和电源接口以外,细心的观众应该已经发现极空间Z2S还多出了一个HDMI输出接口,利用HDMI连接可以让Z2S直接化身播放器,轻松解码蓝光、4K、H.264/265、HDR等视频。

电视通过HDMI连接极空间Z2S HDMI并选择输入源后,界面会有相应的提示,实际用户并没有太多额外的操作,只需要在播放视频页面选择右上角的“HDMI”按钮就能完成串流。有线连接能保证高规格视频内容的稳定传输,拖动进度条、快进快退等也更加顺滑,考虑到很多用户购买NAS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希望看影片能更爽快,这个添加的HDMI接口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此时手机端页面则变成了遥控器界面,可以直接对电视进行操控,整个流程的操控和播放体验都很便捷,也都非常直观。官方页面预告后续还会升级对HDR和4K内容的支持升级。家庭观影体验比普通云存储方案更进一步,这也是我认为家庭用户适合选择极空间Z2S的重要原因。

多端全平台支持 功能实用便捷

作为家庭私人云存储方案,除了有线以外,极空间Z2S自然也需要强大的无线连接能力,而多端全平台的布局就是极空间的优势之一。极空间Z2S提供安卓手机、iPhone、Windows、MAC、TV、小程序等各个平台的应用下载,浏览器也可以方便连接网页版,可以说无论你当前使用的是什么平台和设备,极空间都可以无干扰接入到你的设备生态之中。

同时,极空间Z2S还自带极连接功能,无需配置即可自动支持P2P、数据中心等多种透传方式,因此用户不用去考虑什么内网穿透,不用去申请什么公网IP,只要接上网线就能外网直接访问极空间Z2S。

这意味着虽然极空间Z2S是放在家里,但用户实际上是多出了一个可以随时随地访问的私人云盘,在公司也能轻松访问家中极空间Z2S上存储的资料,自然也就不会出现那种人到公司了,但重要文件却落在家里的尴尬。

以PC端应用为例,极空间将很多常用功能都直接做进了应用桌面,相册、影视、音乐、下载、备份等功能点击图标就能打开,无论是调用功能还是设置都很便捷,高度图形化的界面基本没有上手难度。

「极影视」是我非常喜欢的功能,它能将用户存在极空间Z2S中的影视资源分类整理为海报墙,电影和电视剧分列表排列,还会自动抓取海报、演职员信息、评分等相关资料,进入后就和常见的点播系统一样,不过这个媒体库却可以由你自己来塞满高质量的资源,然后就是手机、电脑、电视的跨平台享受了。

除了本地资源以外,极空间Z2S也可以方便下载网络资源,其内置了迅雷,使用与电脑版无异,自带「下载」也可以用来下载链接、种子、磁力链接等,且对PT网站支持更好(采用Linux transmisson 2.94内核),习惯在PT站搜寻资源或者做种的用户可以选择。

亲情在线 全家欢乐共享

考虑到家庭中如果有老人,希望他们也能享受到极空间Z2S带来的便利,极空间还推出了「极空间亲情」服务,用户可以为长辈开设专属亲情帐号。

开启极空间亲情后,就可以在父母手机上下载对老人更加友好的极空间亲情客户端,应用界面将会进一步简化,只保留了对老人最为有用的照片、歌曲、视频、上传照片等几个功能,且用户帐号可以直接往亲情帐号添加内容,大家完全可以提前为长辈准备好他们喜欢的内容,全家共享极空间Z2S带来的欢乐。

全面保护 数据万无一失

极空间Z2S的另一重要作用就是「备份」了,比如大家现在手机中大量平时不一定看却又舍不得删掉的照片,都可以备份在极空间Z2S上,想看也能随时翻阅,还支持自动备份,相当于瞬间为手机拓展了最大40TB的存储空间。

极空间Z2S还引入了智能AI相册,上传照片可以直接按人物、场景、时间、地点智能整理,方便查看。

此外极空间Z2S还支持包括「手机备份」(含相册/微信文件/手机文件)、「文档同步」、「网盘备份」、「FTP备份」在内的多种备份途径,全面保障数据无忧,也为用户以往的网络资源加了一重保护。甚至Mac用户还有专门的「MAC备份」,可以直接将Z2S设定为Time Machine的备份磁盘。

当然,极空间Z2S存储的数据本身也拥有加倍保护,其双盘间默认采用极空间自研ZDR动态备份模式,即保险箱及用户选定的文件夹内数据会自动双盘备份,其他数据正常存储,这样既能充分利用磁盘存储空间,重要数据又有双盘兜底,即使其中一块硬盘出了问题也有另一磁盘作为备份。

当硬盘出现问题,或者升级更大容量硬盘时,极空间还支持「硬盘搬家」功能,可以做到不损失数据更换硬盘,搬家更轻松,用户自然无需为以后升级时繁琐的资料备份及导出而担心。

全家便利的家庭娱乐中枢

从体验来看,通过极空间Z2S搭建的平台,家庭中影音娱乐、资料存储等都能拥有更便利的体验,从小孩到老人都能欢乐共享,数据也有了更安全保障。相比于此前体验过,更偏“科技范”的极空间Z4,极空间Z2S从外观到功能设计上也会显得更“居家”一些,是家庭私人云存储的好选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