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5/23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Reno8 Pro+   OPPO Reno8 Pro   OPPO Reno8   OPPO Reno8系列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用双芯「轻」旗舰OPPO Reno8 Pro+ 点亮夜的黑

用双芯「轻」旗舰OPPO Reno8 Pro+ 点亮夜的黑

【手机之家评测】“你永远不懂我伤悲,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那英的这句歌词很好地阐释了智能手机发展的初期阶段:面对夜晚暗光场景,每次拍摄却得不到自己想要效果的内心os。随着相机硬件的提升与算法的不断优化,如今手机影像已然进入计算摄影时代,手机厂商通过集成包括智能曝光、HDR和堆栈降噪在内的“超级夜景”功能,依托算法和图像合成技术,能获得一张高光不过曝,暗部有细节且低噪点的照片。

解决了夜景图片拍摄后,下一步就该解决夜景视频录制的难题了。以1080p 30帧视频为例,每拍摄一秒视频就相当于实时连续处理30张1920*1080图片,如果再加上HDR,需要海量的算力用作图像处理。用手机录制4K HDR视频,更需要实时处理大量运算,要求ISP兼具高算力和高能效,HDR效果越好对ISP性能要求越高。

以OPPO Reno8 Pro+所使用的天玑8100-MAX芯片为例,其搭载的ISP型号为Imagiq 780,拥有三颗14bit的 ISP芯片,处理速度最高可以达到50亿像素/秒,最高可以支持2亿像素摄像头与双摄同录功能。但如此强悍的算力仍无法满足4K30帧夜景视频拍摄的需求。

当通用芯片无法满足AI对计算影像提出的算力和能效要求,手机厂商要实现自己的影像目标,就需要另辟蹊径。OPPO显然已经预料到这一点,基于AI时代的DSA新黄金架构理念,通过AI芯片化的专芯专用打造了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

作为移动端首个独立影像专用NPU芯片,采用6nm先进制程工艺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拥有11.6TOPS/W能效比,实现了18TOPs@Int8(等效72TOPs@Int4)的惊人算力、领先行业的20 bit Ultra HDR能力,实时RAW计算等四大突破。与天玑8100-MAX芯片无缝协同配合后,配合OPPO定制传感器,实现了芯片级4K超清夜景视频和4KHDR视频能力。

通过一组简单的对比就能看到,当我们手持OPPO Reno8 Pro+在灯光昏暗的老式楼房的楼道中,选择4K 30帧录制,未开启AI时,只有手机主控SoC进行视频实时渲染,开启AI后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则会参与视频实时渲染,通过AI算法来进行夜景降噪处理。

动图上方为未开启AI,可以看到,楼梯上的细节并不明显,边缘处存在明显的暗角,下方没有灯光照射的楼层已经黑成了一片。开启AI后,画面亮度明显提亮了许多,楼梯边缘处的暗角和阴影不见了,楼梯上原本拥有的字迹变得清晰可见。下方没有灯光照射的楼层也有了一定的轮廓细节。

可以看到,基于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Reno8 Pro+能将AI降噪技术应用于4倍于1080P数据量的4K夜景视频,不仅让夜景视频的清晰度、色彩与动态范围超越硬件极限,更能够降低噪点与伪像,还原纯净夜色。因此,随便截取视频4K夜景视频中的一帧图片,能获得如同超级夜景照片一般清晰动人的画面。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不仅限于对夜景能力的提升,它最高支持人眼级别的20bit Ultra HDR,能覆盖100万:1的最大亮度范围,是目前行业主流HDR能力的4倍;支持20bit RAW计算,为整个影像链路输出无损计算后的高质量数据,能带来基础画质的提升、预览成像、第三方App画质提升。

因此,在OPPO Reno8 Pro+上可以直接调用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超强的HDR处理能力和万亿比特/秒级别的片上内存子系统,配合更加智能的HDR 5.0算法,直出画面纯净、亮部出彩,动态范围出众的20bit Ultra HDR视频。

我也使用OPPO Reno8 Pro+直怼太阳拍摄了一条逆光4K HDR视频,借助动图中可以看到,画面缓缓上升的过程中建筑并未出现偏色或是过暗,直怼太阳后,天空中的云层和建筑上的花纹细节也比较清晰,整体画面色彩也未发生断层。并且同夜景照片一样,视频的每一帧都是一个清晰的画面,都可以单独作为一张照片使用。

此次,Reno8 Pro+采用后置三摄设计,分别为5000万像素广角主摄(IMX766传感器、1/1.56英寸感光面积、f/1.8镜头光圈)和8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IMX355传感器、1/4英寸感光面积、112°超大视野),右侧上方为200万像素4cm微距镜头和辅助拍照的传感器,下方为熟悉的环形闪光灯。

除了出色的视频拍摄能力外,无论是室外强光、逆光还是夜景图片,Reno8 Pro+皆是样样精通。首先是一张逆光拍摄的树叶照片,Reno8 Pro+对画面中太阳光抑制处理得比较不错,高亮处边缘的树叶边缘细节也都保留了下来,两侧密密麻麻的松针在阳光的照耀下层次鲜明,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跃然于照片之上。

夜晚环境下,面对既有路灯这样的强光源,背后又是暗场的场景时,Reno8 Pro+的表现也非常不错。路灯和亮灯房间的高光并未过分外溢,暗处纯净没有多余的噪点。墙壁上挂的五幅画作清晰度足够,西总布胡同B10003的标识牌也清晰可见,砂壁涂料形成的颗粒感保留的十分完整。

当设备识别到周围环境过暗后,在弱光条件下就会唤醒极夜模式,通过截图可以看到,除了外面门的中心有微弱的灯光外,其他周围并没有明显的光源。按下快门键后,所呈现的样张,细节方面依旧刻画的十分到位,亮度也调节到了极佳的状态。深红的房门,鲜红色的对联还是雕梁画栋的壁画,颜色和细节还原得都比较准确,只不过放大后,细节有比较明显的涂抹感。

如今的智能手机已经不止于记录下夜的黑,更是能点亮夜的黑,拍的更清晰、更透亮,这正是计算影像进步带来的便利。而背后也是由OPPO无数研发工程师日以继日的努力和付出所构成的成果。丰富成熟的调校经验积累,配合上不计成本的自研芯片投入,最终才让消费者感受到了全方位的进步。文章最后,大家可以欣赏使用Reno8 Pro+拍摄的照片。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