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0/17
作者 程帅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iPhone 14   车祸检测功能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iPhone 14车祸检测功能常闹乌龙!关键时刻可挽救生命

iPhone 14车祸检测功能常闹乌龙!关键时刻可挽救生命

2022年9月8日,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如期到来,全新的iPhone 14系列也迎来了第一次亮相,车祸检测的功能就是这次iPhone 14的新功能之一。


苹果表示车祸检测功能经过了100万小时的真实驾驶和车祸的数据支持,并且车祸检测功能借助加速度传感器、陀螺仪、麦克风等多种传感器来感知四种碰撞场景,包括正面、侧面、追尾和翻车。一旦手机检测到车祸,系统会自动弹窗询问机主是否遭遇了紧急情况,在一定时间没有进行后续操作,就会第一时间自动向手机的紧急联系人和警方发出消息通知,并且发送机主的定位坐标。

车祸检测功能既然作为一款手机自动检测类的功能,检测的度尤为重要,检测力度过于小很大概率就会产生乌龙,反之一旦车祸真实发生,车祸检测功能没有识别到车祸,用户可能就会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援而失去生命。

自从苹果推出车祸检测功能以来,乌龙事件并不少,就比如在最近发生在美国的一起过山车错当车祸自动报警事件,39岁的牙医Sara White带着刚买的iPhone 14 Pro在游乐园游玩过山车,过山车的激烈行驶激活了车祸检测功能,欢呼和尖叫声中Sara White也没有注意手机的提示,一定时间后手机便自动报警,报警后,警方也第一时间派出人员到达该地点但并未发现车祸。之后Sara White才发现自己手机的异常,手机屏幕上有多个来自于急救部门的未接电话和语音邮件,连忙回拨电话告知警方自己这里并没有发生所谓的车祸。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从上个月开始,光是Sara White这个游乐场所在地区的警方,就已经收到了6起来自iPhone的自动报警,均来自这个游乐场,最终都是虚惊一场。

乌龙频发,车祸检测功能真的鸡肋吗?

苹果全球iPhone产品营销副总裁凯安·德兰斯(Kaiann Drance)也针对此事做出了相应的回应,在如何激活车祸检测功能方面,没有什么一成不变的灵丹妙药,他解释道。“很难说检测到多少具体值时就需要触发功能,因为这不是直接的对应关系。”德兰斯强调,苹果不想在不必要的情况下给911误打很多电话。简单来说就是苹果的车祸检测功能无法保证 100% 检测到所有类型的车祸 / 碰撞。误判错判也是家常便饭。不光是不是车祸的情况会误判,就连小型车祸也会误判不报,就连凯安·德兰斯本人也表示车祸检测功能在自己在发生小型刮擦时并没有起效果。而且苹果官网也有进行标注:车祸检测功能旨在检测“严重”车祸,比如涉及“轿车、小型货车、SUV、皮卡车和其他乘用车”。因此该功能“无法检测到所有车祸”,它也并非万无一失。

国内某up主也针对车祸检测功能的触发条件做了系列实验,通过地板油达到时速140迈后刹车紧急制动来模拟车祸撞击的力度,手机放置在了脱水机中利用离心力来模拟车祸时带来的G值大幅改变,再配合上爆米花机创造的巨大声响后,成功模拟了车祸,车祸检测功能也激活后自动报警并通知了紧急联系人。通过这次试验也可以看出想要激活车祸检测功能也只要在满足速度突变,方向骤变,车内气压变化,撞击巨响的条件下就可以成功触发。这也恰恰证明了苹果官网的说明,过山车误判激活车祸检测功能的事件也得到了解释,乘坐过山车时往往就伴随着车辆速度和方向大幅度的变化,再配合上过山车玩家的呐喊声也就完美的创造出了一个“车祸”。这样看来车祸检测功能的误报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例如在进行一些激烈活动时将iPhone设置中的车祸检测功能手动关闭,或者干脆开启飞行模式。

车祸检测功能虽然争议颇多,但是也有不少成功挽救生命的案例,就例如发生在中国的一个车祸,这名b站用户在9月发布了一段视频,表示自己发生了车祸,车祸发生后车辆和iPhone14车祸检测功能都及时报警,并且120与110全部在10分钟之内赶到了现场及时挽救了车主的生命。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也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10月3日凌晨,美国警方称,一辆汽车撞到一棵树上,造成车内六名年轻乘客全部遇难。事故发生后,一名乘客的iPhone自动向救援人员发出了警报。由于事故发生时为凌晨,所以周边并没有其他目击证人。只是其中一名乘客持有iPhone14,车祸检测功能在第一时间经过强烈的碰撞后激活并自动报警。很遗憾,警方赶到后发现车内五名男子因车祸当场丧命,另一名女子受伤严重,在送去医院后不治身亡。虽然这一次的车祸检测功能的自动报警并没有挽回车内人员的生命,但也成功帮助了警察在没有任何目击者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内赶到车祸现场。

车祸检测功能,陌生且熟悉

早在苹果推出车祸检测功能之前,这项功能其实就已经在汽车领域普遍存在了,名为(emergency call)eCall,eCall最早来源于欧盟的车载呼叫紧急系统,其具备移动电话和卫星定位的特点可以它传输车祸发生的精确地点,车辆信息和触发原因。一般eCall分为两种,一种是手动触发车内的按钮来进行语音呼叫,另一种是车辆在发生碰撞致安全气囊弹出时自动触发。第二种其实就类似于苹果推出的车祸检测功能。两者相较,车辆的eCall还是会略胜一筹,相较于苹果通过逻辑算法来判断车祸的发生,eCall是通过安全气囊的弹出来直接进行判断,这种为车辆服务的先天优势还是苹果难以超越的,但在未来苹果也能够通过进行大量数据的分析和算法的升级,做到更加精确无误的车祸检测功能。

尾声

科技真的改变了生活,不仅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舒适,也成为了帮助人们走出困境的道具。希望能够在未来看到更多的手机设备和车辆都配备车祸检测功能。针对最近iPhone车祸检测功能过于敏感的现象,我们更应该关注于功能异常不报的情况。虽说为了避免麻烦可以在iPhone设置中手动关闭车祸检测功能,但是如果不是在乘坐过山车或者激烈运动中,还是建议打开,也希望大家在真的遇到困难时可以得到帮助。

最后也总结一句话,车祸检测这个功能,希望大家关注,又都不希望大家能够用到。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