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09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传音   荣获技术发明奖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要闻 > 移动影像新成果 传音荣获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移动影像新成果 传音荣获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11月23日,2022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公告发布,由传音控股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申报的“移动端影像质量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2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hina Society of Image and Graphics,CSIG)成立于1990 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正式团体会员。学会由中国从事图象图形学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软、硬件技术开发及应用推广的专家学者和相关科技工作者组成,国内多所著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以及IT企业都是学会重要成员单位。

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旨在通过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我国图像图形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图像图形学技术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根据《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章程》和各奖项评选条例规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于2022年6月启动奖项评选工作,经形式审查、初评、公示、终评等程序,共评选出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重磅奖项。其中,技术发明奖共设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传音控股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荣获了一等奖。

打破边界,移动端影像体验持续升级

利用智能移动终端拍摄图像视频已成为人们记录和分享生活的主要方式。移动端成像质量评价技术是保证手机成像质量满足用户拍摄诉求的重要手段,是进行手机影像增强的基础。长期以来,面对不同地区客观拍摄环境的差异性和用户人群的审美多样性,如何保障移动端影像质量,提升用户影像体验,已经成为了智能手机出海的关键技术挑战。

此次,由传音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申报的“移动端影像质量评价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移动端感知模型”、“影像质量评价算法”、“影像智能增强系统”三大核心发明点,帮助解决深肤色人像透彻感知、拍摄影像自驱动优化、移动端影像一体化增强等系列难题,显著增强深肤色拍摄和暗逆光拍摄能力,提升移动端影像体验。

目前,该项目在IEEE ICME、CVPR、ECCV等多个行业顶级国际会议中获得奖项,其技术成果已广泛应用于传音旗下智能手机产品,给新兴市场用户带来极致AI移动影像体验,助力传音在目标区域手机市场表现的持续提升。

本地化创新,推动移动终端影像深化发展

近年来,移动影像凭借着强大的计算平台与AI智能优势,为大众带来专业级的拍摄体验,已经成为了手机竞争市场中的关键赛道。作为新兴市场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互联服务提供商,传音持续深耕移动终端影像,在计算摄影、深肤色拍照技术等细分领域持续发力创新,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打造产品差异化优势,同时推动行业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促进行业生态发展。

基于深肤色图像领域的算法技术优势和数据样本积累,传音搭建面向“一带一路”区域的人工智能亿量级深肤色影像数据服务平台,为深肤色拍摄技术研究和应用提供基础支持。近几年来,传音在移动终端影像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包括成功入选上海市经信委2019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项目并圆满通过验收;荣获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企业技术创新工程项目)、CVPR 2020 LIP国际竞赛深肤色人像分割赛道冠军、2022年ECCV MIPI移动智能摄影与影像竞赛竞赛第二名等奖项;团队参与撰写的论文被多媒体领域国际顶级会议2022 ACM Multimedia成功录用;并在计算摄影领域主导多项移动终端计算摄影国际标准成功获得ITU-T立项,持续推进移动终端计算摄影领域的标准化、体系化建设与发展等。

目前,传音已成功搭建智能影像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多项移动影像技术实现突破,并持续推动研发成果的产品应用。未来,传音将继续围绕用户需求进行本地化创新,推动高端技术下沉,让新兴市场用户得以畅享全球领先的手机科技成果。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