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1/31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IMX989   小米12S Ultra   vivo X90 Pro+   小米13 Pro   
当前位置:爱科技  > 导购 > 标配一英寸大底传感器 这几款手机不负影像旗舰之名

标配一英寸大底传感器 这几款手机不负影像旗舰之名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各大手机厂商在影像方面似乎显得格外内卷。不少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独立影像芯片,并且在影像算法上继续升级;也有很多厂商与徕卡、蔡司、哈苏这样的影像大厂进行联名,形成自己独特的影像风格;并且还有诸如10档可变物理光圈这类黑科技的出现。还有一件事足以引起整个手机行业的轰动,那就是索尼IMX989传感器的问世,这颗传感器具有一英寸大底,在移动影像方面已经处于天花板的存在,虽说手机摄影早已过了唯参数论的年代,但是IMX989传感器的推出,可以有效提升手机的感光能力和景深效果,对手机整体的影像素质依旧有非常明显的提升,所以索尼IMX989传感器已经在小米、vivo等多款旗舰机型中搭载,今天就为大家盘点下有哪些机型使用了这颗一英寸大底传感器。

小米12S Ultra

作为业界首款搭载IMX989传感器的机型,小米12S Ultra在今年夏天问世的时候,便引来不少惊异的目光。由于采用了一英寸超大底传感器,它的镜头模组就显得格外显眼,整个镜头模组约占机身背部三分之一左右的面积,与前几代较为硬朗简约的设计风格不同,小米12S Ultra多了几分艺术品的文艺气息。

大家非常想要了解小米12S Ultra的IMX989主摄的参数,这颗主摄除了具备一英尺的超大传感器尺寸之外,同时最大光圈可达f/1.9,具备相当出色的感光能力,暗光、夜景等场景下的表现尤为出色。同时这颗主摄还具备5000万像素,融合像素后单像素尺寸可以达到3.2μm,镜头解析力相当不错,也具备非常出色的降噪能力,拍出的照片显得清晰而又纯净。另外这颗镜头还采用8P非球面镜,支持OIS光学防抖。

小米12S Ultra其他两颗后置镜头的素质也是格外出色,它拥有一颗4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具备128°的超广拍摄视角;另外还具备一颗4800万潜望式长焦镜头,最高支持120倍数字变焦,拥有120mm的等效焦距。总体来说,这三颗镜头没有一颗镜头是凑数的,在各自擅长的拍摄领域都是顶级的存在。

小米12S Ultra还首次和徕卡联名,支持徕卡经典和徕卡生动双生画质。徕卡经典画质的成像风格更加接近于人眼所见,拍摄效果更加真实;而徕卡生动画质的饱和度更高,成像风格更加鲜艳浓烈。两种成像风格可供不同需求和喜好的用户使用,但是都可以带你还原原汁原味的徕卡影调。另外,小米12S Ultra还拥有徕卡水印、徕卡快门声音、徕卡大师镜头包等诸多徕卡元素的加持。

小米12S Ultra在软件方面还有小米影像大脑的加持,拥有非常高的软件算力,在提升小米12S Ultra夜拍能力的同时,也带来高速连拍、万物追焦等特色功能。

其他产品细节方面,小米12S Ultra搭载了骁龙8+芯片,这是2022年下半年的旗舰移动芯片,性能表现强劲。小米12S Ultra还配备了一块6.73英寸2K超视感屏AMOLED 微曲柔性屏,同时拥有4860mAh超大容量电池,支持67W澎湃秒充,提供经典黑、冷杉绿两种配色,整机素质非常优秀。小米12S Ultra目前官网售价为5999元。

小米13 Pro

小米13 Pro作为去年年底推出第二代骁龙8芯片的机型,作为小米13系列中的顶级机型,小米13 Pro继承了小米12S Ultra卓越的影像素质,配备了同款的5000万像素IMX989英寸大底主摄,另外也依然配备了出色的超广角镜头和长焦镜头,但是参数和小米12S Ultra有所不同。小米的长焦镜头是5000万像素75mm浮动长焦镜头,何为浮动镜头?就是它的这颗镜头对焦范围从10cm到无穷,让小米13 Pro可拍近也可拍远,拍摄的场景更加广泛。小米13 Pro还配备一颗50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成像范围为115°。

小米13 Pro也同样搭载了徕卡双画质、徕卡大师镜头等徕卡元素,也同样配备了小米影像大脑。

小米13 Pro的更多变化体现在其他产品细节方面。比如它搭载的第二代骁龙8芯片是高通在去年年底推出的旗舰芯片,拥有更加出色的性能表现和能耗比,同时还升级了USF 4.0闪存,充电方面还首次使用了120W澎湃秒充。和小米12S Ultra不同的是,小米13 Pro在外观设计方面依旧继承了前几代简约商务的风格。小米13 Pro目前官网售价为5399元。

vivo X90 Pro+

vivo是第二个使用IMX989一英寸大底传感器的品牌,在去年年末推出的vivo X90系列中搭载,其影像素质相对于前几代产品有着相当明显的提升。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该系列中的超大杯vivo X90 Pro+的影像表现。

影像硬件方面,vivo X90 Pro+所搭载的5000万像素IMX989主摄出色的硬件参数想必大家在上文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了解,在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提到IMX989主摄为vivo X90 Pro+带来了两个非常别具特色的功能,基于IMX989主摄出色的感光能力以及vivo多项先进的算法和技术,让vivo X90 Pro+手持拍摄星空成为了可能。同时这颗主摄与 vivo 自研高速抓拍技术结合,让vivo X90 Pro+具备堪比专业相机的悬浮抓拍能力。

vivo X90 Pro+采用了后置四摄的豪华镜头模组,除了拥有IMX989主摄之外,另外还有一颗4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具备114°的超广拍摄视角,同时具有不错的抗畸变能力。另外还有一颗5000万像素50mm定焦镜头和一颗6400万像素90mm中长焦人像镜头,让vivo X90 Pro+完成了人像拍摄不同焦段的覆盖,可以满足不同场景人像拍摄的需求。6400万像素90mm中长焦人像镜头同时还是一颗潜望式长焦镜头,最高支持100倍数字变焦。总体来看,vivo X90 Pro+镜头模组阵容格外豪华,除了拥有IMX989主摄的加入之外,还采用了罕见的四摄镜头模组,可谓是在硬件方面堆料到了极致。

vivo X90 Pro+在软件方面也进行了升级,配备了全新V2自研影像芯片,这颗自研影像芯片配备了全新的图像处理单元,更加出色的降噪能力、HDR拍摄能力,让vivo X90 Pro+在暗光条件也拥有较为出色的成像表现,带来了4K超感夜视仪、臻彩夜景视频、杜比视界等诸多特色功能。

vivo X90 Pro+依旧和蔡司继续联名,在原有经典的蔡司滤镜基础之上,还新加入了蔡司光斑滤镜,并且还推出了蔡司微缩虚化功能。色彩调校方面,vivo X90 Pro+提供了vivo鲜明色彩和蔡司自然色彩2.0两种色彩调校方案。

其他产品细节方面,vivo X90 Pro+配备了第二代骁龙8芯片,是首批搭载该芯片的机型。vivo X90 Pro+采用了三星6.78英寸2K分辨率三星E6材质屏幕,拥有4700mAh大电池,支持80有线快充和50W无线快充,采用第二代大面积超声波指纹,提供华夏红和原黑两种配色。vivo X90 Pro+目前官方售价为6499元起。

vivo X90 Pro

vivo X90 Pro也同样采用了5000万像素IMX989一英寸大底,但是镜头模组的设置和超大杯的vivo X90 Pro有所不同。vivo X90 Pro去掉了90mm中长焦人像镜头,而广角镜头则变成了1200万像素108°超广角镜头。总体来说,vivo X90 Pro的三款镜头在目前手机市场也是顶级的存在,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拍摄需求。

vivo X90 Pro依旧搭载了全新V2自研影像芯片,支持经典的蔡司滤镜和蔡司自然色彩2.0,这些均和vivo X90 Pro+无异。

vivo X90 Pro和vivo X90 Pro+的主要区别主要体现在影像之外的方面。处理器方面,vivo X90 Pro使用的是天玑9200芯片,这是联发科在去年年底推出了旗舰芯片,性能表现非常强劲。屏幕方面,vivo X90 Pro则首发了京东方Q9材质屏幕,这是一块素质非常出色国产屏幕,色彩、刷新率、对比度、亮度等方面的表现均非常亮眼。vivo X90 Pro采用了4870mAh电池,支持120W有线快充和50W无线快充,续航和充电速度会比超大杯要强一些。配色和vivo X90 Pro+相同。vivo X90 Pro目前官方售价为4999元起。

写在最后

以上就是目前为大家盘点采用IMX989一英寸大底传感器的主要机型,虽然目前只有小米和vivo两家厂商使用了该传感器。虽说目前计算机摄影已经成为了不少旗舰机型的标配,但是时至今日,出色的影像表现依旧离不开强大硬件的加持,一英寸大底主摄便可以更充分挖掘手机影像潜力,将移动摄影抬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所以这几款在售机型足以称得上是影像旗舰。预计今年会有更多的厂商加入到一英寸大底俱乐部,今年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的手机在相机硬件方面极致堆料。如果你现在就想体验一英寸大底的强大魅力,不妨就从小米、vivo的现有机型中挑选一款!但如果你不着急换机的话,也可以观望一段时间,在未来几个月里或许会有更多的新机问世,届时你可能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