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2/23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一加Ace 2   一加Ace 2性能   一加Ace 2价格   一加Ace 2配置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爆款一加Ace 2 始于OPPO“百亿补贴”

爆款一加Ace 2 始于OPPO“百亿补贴”

“12GB+256GB:2799元、16GB+256GB:3099元、16GB+512GB:3499元”

当一加中国区总裁李杰在发布会上宣布了一加 Ace2的售价后,就像是一块大石头狠狠地砸向了平静的湖面,所产生的涟漪至今仍未散去。一加 Ace 2作为一款现象级产品,它的出现为2500~3500元价位段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让其他品牌产生了危机感。

这篇文章笔者将从一加品牌的定位,一加与OPPO之间的关系以及一加 Ace 2产品力三方面入手,寻求这款产品成为爆款的秘密。

一加始于OPPO,终究回归OPPO

2014年,时任OPPO Find 7产品经理的李杰可能怎么都不会想到,在未来的某一天,他会离开OPPO并于2021年以一个全新的身份回归。

同年4月,一加科技推出的第一代智能手机产品OnePlus One发布,拥有5.5英寸“悬浮屏幕”,5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高通骁龙801移动平台,3GB内存以及1999.99元的起售价。

回看OnePlus 1这款产品,不难发现,从外观设计到配置参数都有着OPPO Find 7浓浓的烙印,甚至最初搭载的系统,仍是ColorOS 1.2版本。

OnePlus One支持CM、ColorOS、IUNI、MIUI、乐蛙等系统刷机,极大地丰富了这款产品的可玩性,使其在国内外极客圈子打响了自己的口碑,让许多极客玩家第一次知道一加这个品牌,也留下了刘作虎那句传承至今的经典“手感真爽”。

一加从极客圈层面向大众市场实现“破圈”的标志性机型是2019年发布一加7 Pro。在当时屏幕普遍刷新率为60Hz的智能手机市场,刘作虎豪掷一亿元向三星定制了一块90Hz屏幕。凭借这块2k+90Hz高刷新率屏幕,一加获得了行业和消费者的双重认可。

2019年开始,一加一方面开始着力线下布局。对其而言,产品宣发过程中着重强调的屏幕顺滑度、流畅度、跟手性,机身轻薄的重量和握持质感,从纯粹的数据角度无法给到用户十足的冲击力,这些在线上环节很难呈现体验感就需要借助线下环节才能触达消费者。

另一方面,一加则通过胡歌和周迅的代言,与哈苏之间的深度合作,将一加的品牌价值,传递给主流消费人群,扩大其在主流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化用户心智。

比较可惜的是,一加面对一个换机周期延长,智能手机出货量逐渐萎缩的存量时代,马太效应变得越来越明显,要么挤进TOP品牌行列,要么被动变成统计表格上的“Others”。后来的故事证明,一加选择了重回OPPO,整合双方资源,共同应对外部竞争,促进品牌发展。

当然不可避免地,一加迎来了转型带来的阵痛期。

坚持精品策略,聚焦性能、游戏,成为OPPO旗下主打性能先锋的品牌

品牌合并也是个系统化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与OPPO合并半年后,一加创始人刘作虎日前宣布,原OPPO中国区用户运营负责人李杰,将担任一加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

重回OPPO后,面对上有Find系列,下有realme的局面,一加的定位必须有所改变。一方面,一加必须在服务好原有极客人群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目标人群。另一方面,在吸纳OPPO在供应链、技术、渠道和售后等方面的基础上,要做到“一加化”,保持自身的品牌调性和特质而不仅仅成为OPPO的“影子”, 是一大挑战。

所有事情并非一帆风顺,一加最初递交的答卷也并不能令人满意,先是放弃曾经简约的氢OS,后是从OPPO接手过来的Ace系列由于缺乏一加特色,甚至被网友们嘲讽为“低人一等”。面对市场的负面反馈,一加迅速调整品牌策略。李杰在信中表示,一加要主动听取用户的建议并给出反馈,做好用户服务。

去年12月17日举办的九周年庆活动上,OPPO首席产品官、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宣布OPPO线上就是一加。一方面延伸了一加身上固有的“极客”调性,另一方面又与OPPO的产品进行了有效切割。重新规划后,一加和OPPO旗下各个系列有了清晰的定位,各有特色、互为补足,更精准地满足特定人群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一加的目标群体从狭义上的极客变为了广义上的泛科技爱好者。一加希望未来主打的人群是“爱玩游戏,追逐性能的年轻人”,基于这个定位,未来一加产品的外观、游戏体验、性能优化、充电体验都会有品牌自身的特点和专长。

更重要的是,OPPO为一加开启「护航计划」,未来三年将单独为一加投入 100亿,OPPO研究院、研发部门的领先技术,特别是性能赛道的前沿技术,会优先向一加倾斜,让一加的产品快速应用到行业顶尖的技术;在渠道和服务层面,一加已入驻OPPO全国超 5000家线下门店,OPPO全国 1000家服务网点向一加用户开放,提供同等优质的售后服务。

依托OPPO的“百亿补贴”,李杰才能提出“未来三年硬件综合净利润率可以为0”的全新战略:“我们可以接受利润为0,把更多的成本投入到产品上,把产品做到极致,给用户物超所值的体验。”

基于上述一切的先决条件,一加 Ace 2在研发上不会一开始就锚定价格,才能“不要温和地走进这个赛场”。“我们核心还是想着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把产品做好,把真正的体验做好。所以我们在提净利润率可以为0的时候有一个前提,先做好产品。”

一加Ace 2:一款超出用户价值获得感的产品

通过物理按键拨动即可切换静音、振动和响铃三种模式是一加的标志性符号。而在一加Ace取消三段式实体键时,李杰曾表示,由于三段式按键会占用手机原本有限的内部空间,取消三段式按键可以更好改善手机的信号、散热和快充设计,同时有利于将手机做得更轻薄,是“出于平衡的考量”。1月29日下午,一加创始人刘作虎在微博转发了一张三段式按键的图片。从放弃一加的经典设计“三段式按键”,到一加Ace 2再次搭载,可以看出一加对产品的一些新思考。

如果从产品角度出发,旗舰级外观设计、满血版骁龙8+旗舰芯片,LPDD5X 16GB超大内存,独家自研超帧超画引擎,全球首发 1.5K灵犀触控屏、5177平方毫米的超大液冷 VC、IMX890旗舰传感器,再加上2799元起售价。

一加 Ace 2在把旗舰级别性能参数和手感、使用体验结合起来,在用户层面实现了更具立体感的呈现。同时,在性能、配置、体验等多方面达到甚至超出用户期待的价值获得感,并以此在市场打造出现象级产品。

在OPPO加持下,一加在技术、渠道等方面的底气充足了不少。正如李杰所提到的“不要把这个世界让给平庸的产品,作为中国手机行业旧秩序的颠覆者,一加的全新征程已开启,我们要始终尊重用户,颠覆自我,专注做好产品,全面、彻底地普及旗舰体验!”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