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9/11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三星Galaxy Z Fold5   三星Galaxy Z Flip5   三星折叠屏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只有臻至化境才会无需提升 三星Galaxy Z Fold5使用报告

只有臻至化境才会无需提升 三星Galaxy Z Fold5使用报告

从初代折叠屏手机面世到如今,短短几年时间里,折叠屏就经历了多轮迭代,并演化为不同的形态。其中,竖折手机逐渐借助更大的外屏形态演化, 横折手机则在轻薄、功能、折叠形态和小巧四个方向上实现了不同的突破和进化,每一种方向都有其独特的亮点和优势,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

三星Galaxy Z Fold5,一款已经发布了一个多月的手机,网上也有非常详细的内容产出。与前代产品相比,Z Fold5采用了新一代超闭合精工铰链,机身重量相比上代减轻了10克、厚度降低了2.4mm,更重要的是,中间那个令人生厌的缝隙终于没了,现在的三星Galaxy Z Fold合上之后,能紧的夹住一张A4纸。

内屏的峰值亮度提升至1750尼特,同时提高了数字内容的明暗对比度,处理器升级为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for Galaxy),S23系列同款,超大核有更高的主频,VC均热板面积提升了38%,支持蓝牙5.3并且配备了更多5G Sub6频段。

软件方面,三星Galaxy Z Fold5这一次新增了双手拖放功能,在日常多任务处理或内容编辑时,可使用两只手对不同的应用程序进行操作。底部任务栏进行了升级,令最近使用的应用程序数量扩容至4个,方便用户切换应用程序。

上面提到的内容几乎涵盖了三星Galaxy Z Fold5的升级点。经历多代产品打磨,三星Galaxy Z Fold5已经给出了当下的最优解。

轻薄向左,全能向右

过去一段时间里,智能手机品牌在追求折叠屏轻量化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但若要全面拥抱轻量化,在其他硬件配置上难免会有所取舍。部分追求轻量化的手机品牌就并未给旗下折叠屏产品配备诸如长焦摄像头、无线充电和IPX8防水的配置。而若要追求全面化,重量自然会有所提升。

同时,追求极致轻薄的同时会陷入到悖论当中,既然当前的技术能够满足折叠屏实现媲美当下直屏手机的机身重量和厚度,那么同样的技术也可以让直屏手机的变得更轻薄。如果以牺牲性能和配置去实现所谓的轻薄,会让我想到一个成语——买椟还珠。

轻薄只是折叠屏进化中的一个参考项,就如同智能手机发展初期,手机品牌同样追求极致轻薄的机身,今天你将机身控制在6.68mm,过段时间就会出现5.1mm,甚至最终将厚度做到了4.75mm,只是随着用户对性能和影像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并且更先进的网络制式加入,让机身厚度最终还是回到了一个能相对满足各方面需求的均衡数值。可以预见的,轻薄化是仍是目前横折屏手机的探索方向之一,但全面均衡会成为最终的落脚点。

当然,全面化并不代表拒绝轻量化,持续的结构优化可以使重量变得更轻,机身变得更薄。三星Galaxy Z Fold5通过使用全新的超闭合精工铰链,机身重量相比上代减轻了10克,控制在253g,折叠后的厚度降低了2.4mm,达到了13.4mm。厚度上的变化是肉眼可见的,当然,相比于重量在250克以下,厚度冲进1cm的国产折叠屏,三星Galaxy Z Fold5的手感更厚重、扎实。

新铰链的加入解决了折叠态下的缝隙问题,折痕问题,并且依旧保持了超大范围的悬停角度,整个铰链操作时的质感紧实牢靠,有着非常均匀阻尼感,毫不夸张的说,三星Galaxy Z Fold5的铰链是我用过目前使用体验最好的铰链。

更何况,新铰链的加入并未影响三星Galaxy Z Fold5的整体外观设计,依旧坚固的装甲铝材质边框从圆润变得更方正,外观看起来更硬朗。防水是对折叠手机来说极其重要的一项功能,三星Galaxy Z Fold5成为市面上为数不多支持IPX8级防水的折叠屏手机。

硬件是软件的根底,软件是硬件的魂灵。

三星Galaxy Z Fold5应该配备了目前折叠屏手机中性能最强的处理器——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for Galaxy),S23系列同款,超大核有更高的主频。并且全系标配12GB超大运存以及最高1TB的存储选项,还配备了UFS 4.0闪存。安兔兔V10版本实测总分达到了1618634分,而在Geekbench 6中的多核成绩为5038分,单核成绩为1959分,在3DMark Wlid Life Extream模式下的成绩为3899分。总体来说,这样的性能表现在折叠屏产品上处于绝对的顶尖水平。

硬件是软件的根底,软件是硬件的魂灵。依托于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for Galaxy)的出色表现,以及从电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上积累至今的丰富大屏交互经验,三星Galaxy Z Fold5内屏采用了一块7.6英寸的大尺寸AMOLED屏,分辨率达到2176 x 1812,支持1-120Hz自适应刷新率,基于这块内屏,三星为其搭载了基于Android 13底层的OneUI 5.1.1,搭建起一套我目前使用过最趁手且符合大屏交互逻辑的生态系统。

首先就是底部的任务栏,三星在前代加入了这个功能,从布局到交互更像是PC或是平板系统,三星Galaxy Z Fold5将最近开启的应用程序数量从两个增至四个,底部最多可容纳最多12个应用程序。比如在微信、浏览器之间进行切,用的时候不需要从底部上滑调用一堆后台程序进行翻找,极大程度上能提升常用应用间的切换速度。

三星Galaxy Z Fold5还实现了类PC开始菜单的按键,点击左下角的按键,便可以一览手机内安装的所有APP,点击图标便可快速访问,免去了返回首页的麻烦。

其次就是分屏,三星Galaxy Z Fold5支持左右分屏和上下分屏,左右分屏我们已经司空常见,相当于把手机一分为二,可以聊天软件和购物软件同时开启,或者社交平台和新闻App共处一屏幕。更重要的是,三星Galaxy Z Fold5在进行分屏多任务时,支持多达三个应用同时以窗口化运行,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一块屏幕上同时使用三款APP互不干扰提升(不算悬浮窗),信息的获取量。并且,还能根据手指拖动的方位自动进行贴边、悬浮窗口的形式进行展示,交互看起来更直观。

上下分屏则可以实现下屏玩游戏,上屏看视频,甚至可以再呼出一个小窗口临时回复一下微信,可以说是游戏、观影和社交三不误了。此外,三星Galaxy Z Fold5还新增双手拖放功能,大幅提升了操作的便利性。有了这项技能,只需用双指拖拽,即可实现跨应用的内容复制与粘贴。

媲美直板旗舰的影像系统

三星Galaxy Z Fold5作为一款折叠旗舰手机,拥有出色的影像能力。它搭载了5000万像素主摄像头、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和1000万像素3倍长焦镜头,而且主摄像头和长焦镜头都支持光学防抖。从技术参数来看,这样的配置已经与传统直板旗舰手机媲美,达到了一流水准。设计上,这一代的后置摄像头模组的闪光灯位置发生了变化,从前代的镜头下方挪到了右侧单独放置,视觉上可能会显得更和谐。

日光场景下,各品牌的表现已经难分伯仲,在暗光环境下,才能分出高低胜负。三星Galaxy Z Fold5能够同时处理好高光和暗部,并注重表现夜间的氛围感。它呈现出的图像效果非常立体,基本上与实际场景相符。此外,它在暗部场景拍摄时的降噪控制非常出色,能够保持对复杂光线的良好控制,进一步降低曝光时间和感光度,确保图像的纯净度。画面通透亮度较高,同时噪点控制也很好,即使在10倍变焦在暗光环境下拍摄时,画面也十分稳定,取景框没有明显晃动,实际成像效果也非常令人满意。

得益于可旋停铰链技术的加持,在拍照时也能享受到这种便利性。悬停状态下,上半部分是取景框,下半部分则可以进行照片预览和各种功能操作,无需使用支架来固定手机。而且,根据需要,我们还可以调整铰链的角度,非常方便。

总之,三星Galaxy Z Fold5以其卓越的影像能力给用户带来了极佳的拍摄体验,无论是细节表现、色彩还原还是夜间拍摄,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出色水准。

三星Galaxy Z Fold5内屏配备了一颗400万像素的屏下摄像头,在通常使用中,可以提供完整的屏幕显示效果,这颗摄像头平时还可以用作视频通话。至于自拍和他拍,我更建议使用后者相机模组,拍摄他人时,在主屏拍摄界面右上角有一个镜像的标识,点开便可打开外屏预览。被摄者就能够好的观看自己的表情和动作,来达到自己想要达成的效果从而调整自己的姿势。

三星Galaxy Z Fold5依然保持了细长的外屏设计,配备了一块6.2英寸外屏,分辨率为2316*904,支持48-120Hz自适应刷新率,峰值亮度1750尼特。屏幕比例和前代一样还是23.1:9,应该是目前同类产品中最“窄”的一块外屏。这样最大优势就是单手操作起来很方便,也是目前单手操作最友好的横向折叠屏手机。

尾声:

三星Galaxy Z Fold5是一款经过多次迭代和改进的折叠屏手机。它在轻薄化、功能全面性、折叠形态和小巧便捷方面都有突破和进步。在轻薄性和全能性之间取得平衡是折叠屏手机发展的方向。追求极致轻薄可能会牺牲其他硬件配置和功能,而全面化则会增加重量和厚度。新一代超闭合精工铰链使得机身更加轻盈,厚度更加薄,且解决了缝隙和折痕的问题。三星Galaxy Z Fold5通过结构优化和全新铰链的加入,在保持相对较轻薄的同时实现了全面化的功能配置。

硬件和软件是三星Galaxy Z Fold5的核心。它搭载了性能强劲的处理器和大容量的存储空间,配备了顶级的摄像系统。此外,内屏的亮度和对比度都得到了提升,处理器升级为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性能强劲。软件方面新增了双手拖放和升级的任务栏功能,大幅提升了操作的便利性和多任务处理的效率。软件方面,它采用了一套适合大屏幕交互的界面和操作逻辑,支持多任务处理和拖放功能,提升了用户体验。

总的来说,三星Galaxy Z Fold5在折叠屏手机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具备轻薄、全能、影像出色的特点,给用户带来了卓越的使用体验。它代表了目前折叠屏手机的最优解,展现了折叠屏技术的无限潜力。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