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8/10
作者 蔡勤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50家聪明公司   马里亚纳X   MariSilicon X   影像专用NPU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50家最聪明公司之一 OPPO怎样凭科技实力上榜?

50家最聪明公司之一 OPPO怎样凭科技实力上榜?

在评价一家科技公司的时候,除了规模、营收等直接的数字,人们通常更很乐于讨论其技术实力,但不同的公司所擅长的技术方向天差地别,个人用户评价起来总是难以做到全面。

7月29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了2021年度“50家聪明公司”(TR50)榜单,就从技术创新、具体成就、社会影响、业界标杆、商业模式以及公众信誉六个维度进行评估,最终选出了足够有参考价值的“50家聪明公司”。

微软、英伟达、特斯拉、华为等大家耳熟能详,以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闻名的厂商,都曾是榜单上的一员。而查看新一期榜单,不难发现其中也有不少中国企业的身影,比如三一重工、宁德时代、先正达集团中国、格林美等,而数码圈再熟悉不过的BOE(京东方)和OPPO也同样位于榜单之上。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认为,「首个自主研发的影像专用NPU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是OPPO入选TR50榜单的重要理由。而我们认为,其背后其实有两方面的因素,第一是MariSilicon X本身所展现出OPPO强大的技术实力,第二则是自研芯片所体现出的OPPO多年以来持续重磅投入的科研创新体系。

先看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其采用6nm制程工艺打造,即使对手机核心SoC而言,这都是非常先进的制程工艺了,对比业内其他自研芯片,就更是堪称豪华。

其拥有18TOPS的AI算力,能效比更是高达11.6TOPS/w,强大的性能令其可以高效且低延迟地利用本地AI运算为影像助力,从而实现20bit Ultra HDR、实时RAW域计算、RGBW Pro等特性,以及4K AI HDR夜景视频这样的行业突破。

当然,OPPO并不是为了堆料去堆料,而是这颗自研影像专用NPU芯片,本身就秉承了其一贯的“长期主义”。其本质是一颗擅长处理影像类任务的AI芯片,而没有采用常见的直接将算法固化的方案。

用户端最为直接的感受就是OPPO Find X5 Pro这样搭载了马里亚纳X芯片的产品,其影像效果是越升级越好,甚至可能不逊色于其他产品换代才能有的提升。

可以说其出发是为了在自研芯片的道路上锚定致胜的基础,而不是单纯追求一代产品在某项参数上的领先,所以相应的,MariSilicon X也要具备高成长空间、拓展性强、性能长期领先等特性。

因此,在接收大量用户的反馈和样本饲喂后,马里亚纳X所展现出的出色成长性也是其他自研ISP所无法比拟的。做个不太严谨的类比,马里亚纳X是在做题中学会知识,而不是停留在用速算技巧去快速解题。

也因为具备这样“自然可生长”的特性,OPPO还能从上层为其迭代更多功能和算法,双向促进MariSilicon X加持机型的影像表现。

此时再反观OPPO高度冗余的设计,不难发现,正是为了满足这样的目的,OPPO才需要在技术的无人区自行探索,才需要去自研核心模块MariNeruo和MariLumi,才需要采用先进的6nm制程工艺,这个逻辑先后是不能搞错的,因为这是OPPO基于长期主义对自己发起的激进技术研发挑战,而不是利用先进资源拼装出参数强大的工具。

为了更好地适应移动端的低功耗要求,OPPO的MariSilicon X采用了DSA架构,专芯专用设计,在专项任务的处理上,其有着突出的性能和能效优势,又保留了一定的灵活性和可编程性,被很多全球前沿科技公司所采用。比如谷歌在AI领域的Tensor Processing Unit(张量处理单元)和英特尔在网络方面的Tofino都是其中典型案例。

而起手就是6nm制程,更是一个相当激进的决策。要知道6nm芯片的研发,一次试验流片费用就高达千万美元,即使OPPO拥有超千人规模的自研芯片团队,其中还有不少来自高通、英特尔、联发科和展锐等传统芯片厂商的资深从业者,但成本和风险依然双高。

哪怕是现在已经成功了,国内能够实现6nm芯片设计并量产商用的企业依然只有华为海思、联发科、阿里巴巴和OPPO,仅仅4家。

同时,6nm产线产能的紧张在那段时间几乎是人尽皆知的事情,能用上的无一不是行业头部企业,或者说,都是不缺钱的主,而台积电彼时依然能配合OPPO流片和量产,也侧面证明了对于OPPO研发实力和前景的认可。

除了旗舰Find X5 Pro以外,目前OPPO的明星产品系列,Reno也已引入了马里亚纳X作为影像助力。多机型,大规模,覆盖高通和联发科双平台,这些都是重要信号,表明OPPO不仅能重磅投入6nm自研芯片的研发,还有着快速商业化规模化的魄力,这也是自研芯片建立良性循环的必由之路。

聊了马里亚纳X芯片本身,聊了OPPO所体现出来的研发实力和长期主义,我们从中其实还能看到OPPO这些年来对于科研创新的态度。

利用饱和式堆料的做法做芯片,本身是不符合传统厂商“成本和需求平衡”的理念的。但高冗余的设计才能保证芯片本身性能长期领先,且具备可以不断被挖掘和提升的潜力。

从这个层面而言,OPPO更看重的其实是靠工具探索出来的路,是6nm之后的4nm等节点的预研技术积累,而不仅仅是为了打磨工具本身。

这样的事情在OPPO上发生得越来越频繁。2019年OPPO就宣布了未来3年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投入500亿用于前沿技术研发。因此除了产品本身体验保持领先以外,我们也能看到OPPO近些年在各种场合凭借先进技术带来的的惊喜。

比如2018年Find X上全面无孔的设计和安卓首个3D结构光技术;2019年Reno10倍变焦版的潜望式长焦镜头;2020年的卷轴屏概念机OPPO X 2021;2021年的自研影像专用NPU马里亚纳X;以及前不久亮相的150W 长寿版SuperVOOC(已商用)和面向未来的240W SuperVOOC。

这些技术有的已经落地到用户能体验到的产品之中,有的则属于对行业未来方向的探索。双向并重,再次证明了OPPO研发和商业化两手都要抓,都要硬的实力。

能够沉得下心思构建底层竞争力,又有着超级加倍6nm制程自研芯片这样的勇气,并且能在其中取得平衡,能高效且持续的将研发成果转化为用户感知得到的体验提升,我想这就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将OPPO列入“50家聪明公司”(TR50)榜单的真正原因。

伟大的科技公司之所以伟大,一定不是因为它售卖出了多少产品,而是因为其带来的改变和希望。但只有不拘泥于眼前的利益,不畏惧探索需要付出的艰辛,才能真正到达远方,正如OPPO一直所说的,“对的路,就不怕远,就不怕难”。如果要问为什么,那科技改变生活,永远是最简单也最美好的答案。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