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5/10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vivo Y78   vivo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颜值在线 影像在行 vivo Y78评测

颜值在线 影像在行 vivo Y78评测

在最近一年里,各大手机厂商为了进一步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稳定市场份额,开始了全方位的“内卷”,目前已经从高端旗舰市场卷到了中端入门市场,所以目前许多入门机型也同样拥有精致的外观设计、出色的影像表现和迅速的回血速度。

vivo Y78+前不久正式发布,除了拥有较为均衡的整机素质之外,机身采用前后双曲面设计,营造出较为舒适的握持手感。但机圈的流行趋势总是轮回的,直屏设计目前已经开始逐渐回归,由于拥有较为硬朗的气质,也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所以vivo在最近也推出了采用直屏设计语言的vivo Y78,它是否能延续vivo Y78+的惊艳表现呢?本篇评测带大家揭晓答案。

一、配备高素质的直屏 颜值手感双双在线

vivo Y78和vivo Y78+最大的差别便是采用的是直屏设计,给人的感觉硬朗又不失优雅。机身中框辅以磨砂材质包裹,与屏幕、背部过渡得也十分自然,不会让人感到割手,所以带来细腻、温和的持握手感。精致的中框也让vivo Y78拥有了非常出色的便携性,机身屏幕厚度为8.07毫米,重量在190克左右,十分轻巧优雅。

vivo Y78的屏幕整体素质非常不错,机身尺寸为6.64英寸,左、右上三面均采用窄边框设计,所以拥有极高的屏占比,屏幕视野非常开阔,非常适合在观影、游戏等场景中使用。分辨率达到了2388×1080,具有较高的像素屏幕,显示效果非常清晰。屏幕依然覆盖了高色域,色彩表现格外真实。同时支持120Hz六档自适应刷新率,在游戏等动态显示场景中,屏幕保持高刷新率,可以带来流畅的操控体验;显示网页等静态内容时,屏幕刷新率可以适时降低,进而降低功耗、延长续航时间。屏幕同时还支持4096级DC无频闪调光,在强光照耀下,屏幕最高亮度可以达到620尼特,显示内容依然清晰;在暗光环境下,屏幕亮度最低可以降至1尼特,保障光线不刺眼。

让我们再来看看vivo Y78的机身背面,背面采用类似于玉瓷青的配色,这种配色看上去十分清新淡雅,有些类似初春时节青草的嫩绿色,所以与不同的使用场景都十分百搭。机身背面还覆盖了一层亮面玻璃,可以营造出璀璨的视觉效果,整体手感也是十分光滑。镜头模组采用的是云阶设计,让机身背部显得更加有层次感和立体质感,一枚5000万像素主摄和一枚200万像素景深镜头采用对称式排列,看上去十分具有几何美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vivo Y78还配备了第三代独家定制超级扬声器,音量可以增大至200%,所以在听音乐、观影时可以获得更加洪亮的音感体验。vivo Y78还对扬声器音效进行了细致地调优,尤其是发声单元的中高频灵敏度得以提升,所以高频声音和人声会显得更加清澈。vivo Y78还采用第六代SKT音效,通过机器学习,可以智能识别不同的使用场景,从而匹配出最佳的增益效果。

二、后置和前置镜头素质俱佳 人像拍摄拿手

接下来我们再看一看vivo Y78的实际影像表现,由于它配备了5000万像素超清主摄,所以在人像、日间、夜景等场景下的出片表现也是相当惊艳。

主摄人像样张

vivo Y78的主摄镜头和前置镜头均具备非常优秀的人像拍摄能力。它的主摄镜头具备微米级的人像自动检测功能,可以识别人物的年龄和性别,进行有针对性地优化。从样张可以看出,人物肤色白皙、五官轮廓清晰,很好地展示年轻人朝气蓬勃的一面。另外,vivo Y78还可以针对人物和背景进行独立优化,带来更浅的景深,虚化效果更接近于光学。另外这次vivo Y78还有人像光斑算法的加持,让人像照片看上去具备电影般的氛围感。

自拍样张

vivo Y78还具有一颗800万像素前置镜头,自拍表现也非常不错,这次引入了五重超质美颜,可以针对五官、脸型、肤质进行更加细致地优化。从这张自拍样张就可以看出,人物的肤质十分细腻,五官轮廓也十分清晰,脸型看上去也十分和谐。

日间样张

vivo Y78在日间的拍照表现非常可圈可点。先看这张河边的样张,vivo Y78展示水面、天空、山峰不同景物之间的层次,颜色还原得十分到位,并且保留住了诸多细节。再来看这张古建筑的样张,即使处在逆光环境下,屋檐也没有出现发黑的情况,镜头的解析力也非常不错,照片即使放大数倍也依然清晰。

夜间样张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vivo Y78夜景表现。首先是光线较为复杂的场景,这个灯牌整体颜色比较多样,vivo Y78通过软件算法对颜色进行精细地调节,可以还原出灯牌本身的颜色,整个照片看上去非常具有层次感。我们再来看一下在强光环境下拍摄的照片,尽管灯光亮度很高,但是vivo Y78进行了对高光部分进行了有效地压制,没有出现过曝的情况。最后是暗光表现,我们可以看出水缸周围光照环境不是很高,但是vivo Y78对暗部进行明显地提亮,被摄物体看上去轮廓非常清晰。基于多帧降噪算法,三张夜景照片看上去都很纯净,没有过多的噪点出现。

三、首搭天玑7020处理器 日常使用无忧

天玑7020处理器跑分成绩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一下vivo Y78的硬件表现。这款机型所使用的处理器为天玑7020处理器,很多消费者可能对它不是很了解,但是从名字上可以看出,它主要面向中端机型和入门机型,同时兼具性能和能耗比的双重优势。天玑7020处理器是基于台积电6nm制程工艺打造,拥有2个A78大核和6个A55小核组成,大核工作频率为2.2GHz。天玑7020处理器的实际跑分成绩也是不俗,在安兔兔中的综合跑分成绩轻松超过40万分,这样的成绩表明,vivo Y78可以流畅应对各类日常使用。

内存和闪存空间

vivo Y78还拥有12GB+256GB的内存闪存组合。256GB的闪存空间也可以存储相当多的照片、视频、文件。而这款机型支持了内容融合3.0技术,可以将8GB的闪存空间临时调度给运行内存,这样就形成了20GB的大容量内存,可以极大地提升手机的多任务处理能力,开再多应用也是如丝般顺滑。

《王者荣耀》游戏表现

基于出色硬件的加持,也让vivo Y78拥有相当流畅的游戏表现,我们测试《王者荣耀》这款主流的手机游戏,将分辨率调整为超高,帧率设置为高,在约10分钟游戏过程,画面帧率始终都接近于60帧满帧状态,即使团战过程中也没有出现明显掉帧的情况,整体游戏表现十分出色。

四、其他细节:续航和系统同样有亮点

在电池方面,vivo Y78采用了5000mAh大容量电池和44W快充的组合方案,续航和回血表现整体来说还是比较理想的。

续航测试

在标准模式下,将屏幕亮度设置为自动,蓝牙、Wi-Fi均打开的情况下,我们进行了3个小时的日常模拟续航测试,进行1个小时的游戏之后电量为91%,半个小时视频录制电量还剩82%,然后再分别进行半个小时在线视频播放、微博、电子书等轻度负载场景的复现,最终电量还剩72%,所以5000mAh大容量电池完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消费群体日常的使用需求。

充电测试

经过实测,vivo Y78在5分钟时可以充电7%,15分钟电量达到了23%,半个小时电量能够达到46%,电池充满约耗时75分钟。虽然充电表现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中算不上顶级,但是短时间内回血速度依然可圈可点,再结合大容量电池、高能耗比芯片等产品优势,让用户彻底告别充电焦虑情绪。

原子隐私系统

原子笔记

这次vivo Y78配备了OriginOS 3操作系统,采用全新的智算中枢,基于上中下三层的架构创新,即使手机经过长时间使用,操作体验依然顺畅。拥有独特的小窗设计,可以大幅提升手机的多任务处理能力。预装了全新的原子笔记应用,这是一款非常给力的办公软件,拥有非常丰富的排版样式,同时可以插入音频、图片多种文件,可以让你的工作效率成倍地提升。另外还可以开启独立原子隐私系统,有效控制手机访问权限,确保用户隐私不被泄露。

五、写在最后

vivo Y78非常了解入门级用户的使用痛点,所以在外观、影像、性能、续航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优化。vivo Y78和vivo Y78+两款机型分别使用直屏和曲屏设计,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使用需求。这款vivo Y78外观简约,身形也很轻薄,手感和颜值双重在线。另外它还拥有非常惊艳的影像表现,后置主摄和前置镜头的素质都优异,基于多重算法的深度优化,带来非常不错的人像和夜景拍摄能力。天玑7020处理器配合OriginOS 3操作系统,可以带来非常顺滑的使用体验。5000mAh大电池可以实现续航无忧。总体来说,vivo Y78整体素质非常均衡,超出了大多数用户对千元机的预期。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