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5/24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Reno10 Pro+   OPPO Reno10 Pro   OPPO Reno10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OPPO Reno10 Pro+体验:以我之“长” 记录光影之美

OPPO Reno10 Pro+体验:以我之“长” 记录光影之美

时隔四年,长焦镜头再一次回归Reno系列

回想起四年前,我的一个朋友吐槽说“手机加长焦镜头有什么用,除了后排拍演唱会,我真的想不到还有什么应用场景。”后来,他入手了一台OPPO Reno 10倍变焦版,再然后,他就变成了“长焦真香党”。

由于工作关系,我总是能提前接触到一些即将发布的手机,OPPO在官网上宣布全新OPPO Reno10系列将搭载超光影潜望长焦后,这位朋友在微信上找到了我,表示想为女友买一台Reno10 Pro+,同时想问问我的使用体验,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将长焦镜头做进194克机身里,OPPO的工程师有点东西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的机身厚度为9.3mm,重量达到了210克,哪怕是四年后的今天,会发现配备了长焦的手机都很难将手机做到又轻又薄。所有的不可能,都是用来打破的。OPPO通过模组小型化技术,在不牺牲光圈大小和镜头光学品质的前提下,对玻璃棱镜、光学镜片、对焦马达进行了精密的特殊定制,将潜望模组厚度整体降低了 0.96mm。Reno10 Pro+的后置模组设计理念与Find X6神似而形不似,二者同样的玻璃+金属上下拼接设计,金属材质同样的同心圆纹理处理,只不过一个摄像头模组是圆形,一个是椭圆罢了。

同时,Reno10 Pro+通过3D 双曲面流畅机身,并且加宽机身宽度,将一块等效 4700mAh 的大电池塞入机身内,并通过搭载了 SUPERVOOC S 电源管理芯片,不仅支持100W超级闪充,更是节省了主板上 45% 的快充器件面积。最终将机身厚度控制在8.28mm,同时重量控制在194g。重量和厚度的问题解决了,是时候在颜色上搞点新东西了!

灿烂金不错,但我更喜欢暮光紫

OPPO一直都对金色和紫色情有独钟,十五年前发布第一款手机OPPO A103就拥有香槟金和绮幻紫,十五年后,金紫二色以全新的形态回归OPPO Reno10 系列。此次,OPPO将两种配色命名为灿烂金和暮光紫,灿烂金的整体触感与上一代的明日金类似,工艺也从金丝琉璃变为了金缕流纱。具体而言就是在后盖蚀刻出极细微的纹理,提供类似于丝绸般细腻触感。

我们也将Reno10 Pro+灿烂金配色带到了张家口的天漠,大漠黄沙配上更为璀璨的灿烂金,显得格外耀眼。

只是扪心自问,相较于耀眼的金色,我个人更偏好幽暗的紫色。紫色是由温暖的红色和冷静的蓝色化合而成的二次色,是极佳的刺激色。也是高雅典雅的色彩,与幸运和财富、贵族和华贵相关联。

由红色和蓝色调和而成的紫色是最难调配的一种颜色之一,有无数种明暗和色调可以选择。Reno10 Pro+选择在粉色中融入低调的褐色,神秘而克制且耐人寻味的暮光紫是同时适合男性与女性的共性色彩。

除了灿烂金和暮光紫外,此次Reno10系列还提供月海黑和溢彩蓝两种配色,让我们有充足的选择空间。光有颜值还不够,一款产品的好坏还需要硬实力服人。

专业可信赖的长焦拍摄大师

回顾OPPO Reno 系列十代发展历程,会发现“如何能将人拍的更好看”贯穿整个产品线。此前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摄影笑话里就提到,“这张三分构图,光影灿若星河,层次通透分明,但是我人呢!我脸呢!我喊你来拍风景的嘛!”

日常使用广角拍摄时,就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超广的视角在容纳更多画面的同时也将很多无用的信息都囊括在画面内,虽然后期可以借助裁切等手段将这些信息剔除出去,但如果在前期能做的更好的话,何乐而不为呢。

更何况,超广角、广角和长焦镜头拍摄人像时,由于焦段不同会导致透视关系不同,就会导致面部看起来会有差异。而长焦镜头的特点在于视觉上对空间有压缩效果,也就是减弱近大远小这一特性。因此在拍摄人像特写的时候,人脸就不容易产生畸变。

因此,50mm-135mm是拍人像是最好也是最自然焦段,85mm镜头拍摄脸部基本没有变形,画面的压缩感也最强烈。50mm镜头的画面中脸部结构要比85mm画面中的更立体,这也是为什么50mm、85mm这类定焦镜头被广泛用于人像拍摄,甚至被称为人像镜头的原因。

此次,Reno10 Pro+所配备的这颗镜头6400万像素超光影潜望长焦镜头,在3倍光学变焦的情况下,拥有71mm 主角人像焦段,相较于广角镜头,该焦段下拥有更浅的景深,和更明显的空间压缩感,且透视关系更接近人眼自然感受。一方面更浅的景深能带来柔美的虚化效果,另一方面,更窄的视角可以避免环境带来的干扰,让人物主体从周围环境中“脱颖而出”。

借助一个简单的对比大家就会更直观的明白广角镜头和长焦镜头在成像上不同。这是广角镜头拍摄的画面,看其实是不是已经很美了,但是草原还没完全边绿,有些裸露的黄色土地,看起来是不是不太美观。切换至3倍长焦镜头后,我们拍摄半身人像,就能将一切的不美好都剥离在画面之外。

当然,还可以用马头作为前景、将人像作为中景,将草原作为后景。我想拍到的人在画面中实现了和谐统一,前中后景的反差带来了强悍的视觉冲击力,一张在某红薯上能获得大量点赞的照片就这样诞生了。

与此同时,长焦端由于弱化了近大远小的透视性,使得原本距离我们无限远的物体会被放大。当我在乌兰哈达6号火山黑色火山石背景下,手里抱着一束白色鲜花,在人像模式下,一张被摄主体的轮廓鲜明,呈现一种有张力、冲突、戏剧性的图片就诞生了。

尤其是落日前后,可以压缩空间拉近人物和夕阳的距离。我比较推荐使用6倍焦段,前15分钟太阳位置低,光线弱,颜色饱和度强并且边缘清晰,长焦镜头通过压缩透视,拉近背景,适合拍摄人像剪影与落日同框的画面,拍出人物与夕阳的有趣互动,显得有故事感和氛围感。

人像是光的艺术,正确的光影关系很有必要!

当你看过了上面使用Reno10 Pro+拍摄的照片后,有没有发现这些图片看起来“塑料味”没那么重,甚至有一股使用单反相机拍摄的味道。摄影就是一门用光的技术,一张好的照片中,正确的光影是必不可少的。现在有些手机在这方面有些矫枉过正了,一味地压高光拉暗光,画面看起来处处都很亮堂,实际上失去了正确的光影关系后画面失真严重,导致看起来塑料味很重。

OPPO从今年就已经致力于手机能拍出一张拥有正确光影关系的照片,并为此打造了超光影图像引擎。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Reno10 Pro+搭载旗舰同款超光影图像引擎,基于算法能力计算出人物主体、光线、环境更准确真实的光影关系。从这张人像照片就能看出来,更加真实的光影层次使照片看起来更自然立体,高光和暗处依旧有细节,让人像更自然、更立体、更生动。

3倍光变适合拍摄半身人像,6倍变焦则适合拍摄特写,超光影图像引擎让自然地投射在面部的光线,营造出高光和阴影,使得面部轮廓线条更加清晰,五官更加立体。同时,美颜在保持皮肤质感的同时将面部的一些小瑕疵都进行了修复,看起来更精致。

当一张照片完成拍摄后,在Reno10 Pro+上进行观看时,动态光影屏将光影信息实现从真实拍摄对象、到镜头模组、再到屏幕显示的全链路无损传递。最高可以实现 8 倍的亮度激发的光子矩阵显示技术对照片效果在显示端实现二次优化,在屏幕上呈现照片本身的动态范围和明暗细节。

同时,这块6.7 英寸动态光影屏本身就拥有超强的屏幕显示素质,峰值亮度 1400nit、10.7 亿色彩、P3 广色域、120Hz LTPS智能动态刷新率,在亮度、分辨率、动态刷新率方面,都是 Reno 系列史上最强的一代。

除了长焦镜头外,善用好不同的焦段,能拍出风格不同的绝美样张。

结语:

Reno10 Pro+搭载了一颗我们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第一代骁龙® 8+ 移动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 ColorOS 超算平台让性能得以持久稳定地释放。对于这颗芯片的跑分和实际相信大家已经有了答案。实际使用过程中,《王者荣耀》能长时间保持120帧稳定运行,16GB超大内存则带来了超强的保活能力,官方宣称最高保活 44 个 App。

当我体验完Reno10 Pro+后,印象最深的是Reno10 系列对长焦镜头的着重优化。它有着Find X6系列一脉相承的超光影图像引擎和动态光影屏,并且对长焦镜头进行了着重优化。同时,为了面向不同的使用人群,Reno10 Pro+的重量更轻、厚度更薄,美颜算法更强大,把目标用户的那点“小心思”拿捏住了。它更适合那些并不会追求极致画质且对拍照、性能有一定要求的用户,而且我希望对这款产品感兴趣的朋友在它发布后一定要亲自去店里试一试,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感知到长焦镜头带来的奇妙视觉体验。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