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1/03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小米   小米MIX FOLD   小米12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要闻 > 小米2021盘点:由堆硬件转为打造软件体验 高端之路更清晰

小米2021盘点:由堆硬件转为打造软件体验 高端之路更清晰

2021年已经过去,在这一年中人们经历了许多,手机行业也经历了许多,尤其对于小米来说,这一年经历了太多。而对于2022年,我们也有许多的愿景,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回顾小米2021年,我们就能看到小米的未来展望,那么这一年小米都有哪些经历呢?

MIX FOLD

对于小米来说,今年推出的MIX FOLD是一个非常具有意义的产品,本身MIX系列对于小米来说就已经有着非常象征性的意义,其代表了小米对于前沿科技的探索,而今年推出的MIX FOLD就采用了折叠屏设计,这也是小米的首款折叠屏产品。

同时该芯片首发搭载澎湃C1自研专业影像芯片,并且也是首款量产使用液态镜头的手机,从这三点方面就能看出,小米MIX系列依然承担着小米对于科技前沿的探索,尤其在液态镜头方面,这一技术被看好为未来手机镜头的重要发展方向。

小米11 Ultra

如果说小米MIX系列是对于前沿科技的探寻,小米11 Ultra则是小米向着高端前进的重要信号,无论是2K+120Hz的AMOLED屏幕,还是120x潜望式长焦镜头、高通骁龙888,亦或是IP68等级防尘防水和陶瓷工艺,都能看到小米11 Ultra在塑造旗舰级产品的逻辑,那就是尽可能每一项都给人们最好的。

尽管小米后续的MIX4加入了120W充电、一体化的陶瓷机身以及屏下摄像头技术,但MIX仍然是前沿科技的探索事态,无论是最终的市场反馈亦或是后续小米对其的降价策略,都能看出小米11 Ultra当之无愧是小米的常规旗舰级产品,其也是小米走向高端的起始一步。

小米12系列

而在年底,小米则发布了小米12系列,这一次,小米更是直接对标苹果。这其中,也能看到小米想要破局走向高端的野望。这一次发布了小米12、小米12 Pro、小米12X三款产品,其中小米12、小米12X尺寸都控制在了6.28英寸,这与苹果13还是比较接近的,小米对于产品的定位也可以看到更加精细,也不再痴迷于“堆料”,甚至有些“做减法”。

对标的背后,除了小米思路的转变,从厚重的堆料产品变味了为了更好的体验而做出的优化,比如整机的质量从小米11的196g降低到180g,带来的是握持手感体验上的提升;不再坚持一亿像素,而是选择了拍照体验更好的索尼IMX766,而在充电方面,则带来了单电芯的120W充电,这才是真正的体验提升,小米的策略,从小米12开始转变。

小米平板5系列

在今年,小米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小米平板5系列,因为疫情的原因,平板市场得来的新的一轮生机,而小米也时隔三年再次推出了小米平板产品,而这一次,小米平板带着诚意而来。尤其在配置方面,小米平板5在同价位中有着非常不错的竞争力。

当然,除了硬件方面,小米也针对MIUI在平板方面做出了优化,推出了MIUI for Pad,让人们看到小米正在努力做好平板产品。尤其在软件的适配方面,也能看出小米在其中还是用了心思,推动了行业再次布局安卓平板应用。

Redmi K40游戏增强版

除了小米以外,不得不提到小米的子品牌Redmi,今年给人最深刻的印象,还是Redmi K40游戏增强版,Redmi本身已经在性价比方面有着一定建树,所以,Redmi K40游戏增强版就更加突出。也是Redmi首次涉足游戏手机品类,带来的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Redmi K40游戏增强版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还是弹出式肩键。对于游戏手机来说,肩键是必要的,对于游戏的操作体验有着很大的帮助,而物理肩键相比触摸式肩键更利于盲操。Redmi K40游戏增强版不至于过于张扬的外观也给人了一个好印象,这一次尝试着实让消费者印象深刻。

小米布局造车

对于小米来说,今年话题性最强的还是小米布局造车。同时也不仅仅是对于小米,对于雷军也是一次重大的创业项目。据了解,小米造车事宜在今年年初立项,并且计划于2024年量产,可以说小米造车动作连连。

在今年9月小米正式成立了“小米汽车有限公司”,而小米汽车公司的注册地也花落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米也在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小米汽车业务目前团队已有500人,不过对于造车来说,500人团队仍然较少,小米雷军也看到了这一问题,接连推出管理事物,主要精力在造车业务上,而小米也全资收购了深动科技,吸收自动驾驶相关技术。至于小米汽车最终如何,还是拭目以待。

澎湃P1芯片

芯片行业在今年已经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手机品牌也有布局芯片行业,此前已经入局芯片行业的小米自然也有新的芯片产品,除了自研影像芯片澎湃C1外,小米还推出了自研充电芯片澎湃P1,该芯片相对自研影像芯片更令人振奋,主要在于其填补了120W单电芯充电这一行业空白。

在此前,手机上采用120W充电均采用了双电芯,单电芯大功率充电容易带来过大的发热,,但双电芯带来的问题是电池密度的问题,双电芯势必会造成一定的空间浪费,而澎湃 P1 则是业界首个谐振充电芯片,其承担大量转换工作可以提高充电效率并且控制电芯发热,这也是小米对于芯片行业的进一步探索,也展现出了未来小米也将在芯片领域不断布局。

综上所述,在2021年,小米在许多方面都经过了很大的变动,在产品层面,由硬件主导转向软件体验主导,在战略层面,小米仍在不断的冲击高端中,目标也清晰的定位超越苹果。同时,小米更多的精力也转向了造车方面,也让人们对于小米未来的汽车产品充满期待。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