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1/07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Reno7系列   OPPO   OPPO捐赠   自研芯片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 OPPO 2021年终盘点:多端齐头并进 为用户打造数智新生活

OPPO 2021年终盘点:多端齐头并进 为用户打造数智新生活

纵观2021年的3C行业,会发现各品牌都在“冲击高端市场”和“加速生态布局”,在众多品牌中,OPPO无疑是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Find X3系列维持着不断突破,向上探索的势头;Reno系列一年双更既找准了自身定位,又守住了该价位段竞品的冲击;K系列则凭借着高性价比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和口碑。OPPO Find N在满足强大性能的同时也保持恰当的重量和尺寸,尤其是在做到大屏折叠的同时还要拥有好手感,再加上足够良心的售价,实现了折叠屏真正变成大众的日常用机的愿景。

2021年,OPPO继续加速生态布局,OPPO Watch 2、OPPO Enco系列以及OPPO电视迎来了新成员。在 ODC21上,OPPO研究院院长刘畅提出了下一代生态势能公式 N.E.PE=[T( S + O)] i(NextEcological Potential Energy,N.E.PE),这一公式定义了开发者与平台的角色与关系,并展现了双方融合共创所能带来的巨大势能。

MWC21上海、OPPO首届全球创客大赛、OPPO首届全球创客大赛、2021 OPPO开发者大会、OPPO 2021年度未来科技大会。OPPO通过在不同的时间点举办不同的活动,为大众展示了5G毫米波、新形态充电、全新 RGBW捕光传感器、五轴运动防抖技术、光线追踪技术、首个自研NPU芯片“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等前沿技术探索成果和突破,其中部分应用已经落地,既彰显了硬实力,也让我们可以把握OPPO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归OPPO在2021年走过的路

Find X3系列深耕高端,Reno系列找准定位,Find N探索未来,电视、耳机、手表迎来了换代更新。

2021年3月 11日,OPPO发布十年理想之作——OPPO Find X3系列,它既是首个广角镜头、超广角镜头和长焦镜头均支持 10bit色深影像的智能手机,也是首次将 10bit贯穿拍摄、编码、存储、解码、显示各个环节,实现了真正的 10亿色的完整体验的机型,开创了全新的 10亿色体验时代。

首先,OPPO Find X3系列有着旗舰级别的拍照体验,其超广角和广角镜头采用OPPO与索尼联合开发的旗舰级 IMX766传感器,具备1/1.56英寸感光面积。旗舰级IMX766传感器的加入配合 OPPO自研的自由曲面镜片,在实现110.3°的超大原生视野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解决畸变问题。

其次,OPPO还邀请导演姜文成为影像探索家,运用其独到的色彩理解及大师级的电影艺术造诣,为OPPO Find X3系列上打造了两个独家的电影滤镜。其中姜文电影一号滤镜可以渲染出阳光灿烂的、充满温暖回忆的情绪;而姜文电影二号滤镜则通过充满色彩感的黑白滤镜,实现更具艺术性的影像叙事。

作为 Find系列十年探索的理想之作,Find X3系列的 10亿色臻彩屏首次支持了 10bit原生显示,支持120Hz智能动态帧率,可以实现在 5-120hz范围内无感调节 120档刷新率,自研的 O1超感画质引擎支持将 480P视频画质超清增强至接近 960P效果。此外,HDR视频画质增强还支持将主流视频平台上的 SDR视频渲染成接近 HDR视频的效果。

同时,OPPO Find X3系列还有着当时最强悍的性能表现,Find X3 Pro搭载高通骁龙888移动平台,采用横跨主板和电池区域的超大超薄 VC液冷散热模块,带来更为出色的散热表现。内置4500mAh的大容量电池搭配 65W超级闪充、30W无线闪充提供更出色的续航和更高效的充电体验。

机身设计上,OPPO Find X3系列采用点阵方式设计的产品,通过 2000多个控制点以及热锻工艺,让环形山镜组和机身自然融合,未来流线设计成就浑然天成的一体化机身。除镜黑、凝白、雾蓝、宇宙摩卡四款配色外,OPPO Find X3 Pro还具备火星探索版和摄影师版。年初发布的OPPO Find X3系列无疑为OPPO开了一个好头。

一直以来,Reno系列是年轻人的钟爱伙伴,一年两更的Reno系列在2021年推出了Reno6系列和Reno7系列。其中,OPPO Reno6系列主打AI焕采美妆和焕采光斑人像。焕采人像视频技术基于全局底层AI算法,能够轻松识别635个人脸特征关键点,相比上一代特征点识别数量提升115%,同时以30次/秒的高速进行实时识别与跟踪。OPPO在人脸特征点识别的基础上,构建了1130多个三角形。并将人脸细分为整个脸型、左眉、右眉、左眼、右眼、左瞳孔、右瞳孔、嘴巴共8个部分,根据每个部位特征以及人物头部扭动时做不同的妆容调整,以保证“上 妆”效果自然。从而实现实时检测、实时精准跟妆的上妆效果。

焕采光斑人像技术引入了三重AI模型进行后处理,包括AI人体检测与追踪、AI人体与背景分离以及AI景深仿真技术。三种AI模型共计使用了超过千万级的AI训练图库,能够精准的识别人体轮廓,并实现人体与背景的实时分离、背景光源实时虚化形成自然光斑的效果。同时由于采用了大量的人体AI识别训练,因此在视频拍摄时人物侧身、背对镜头时,都能够精准识别并对背景光源进行光斑虚化。

Reno7系列则是在前代的基础上,对前置摄像头进行了强化提升。其前置搭载OPPO与索尼深度定制旗舰级传感器IMX709,集成了OPPO自研 RGBW图像融合单元,在行业内首次实现将算法写入传感器,使得传感器感光度大幅提升,相比Reno6采用的IMX615,IMX709感光性能提升60%,噪点降低35%。并对芯片平台和第三方App具有极高兼容性,有效降低功耗。Reno6系列和Reno7系列两代产品让OPPO在自拍美颜方面再创新高!

OPPO K系列也迎来了新升级,K9、K9 Pro、K9s、K9x四款机型覆盖1000-2000元价位段,同时凭借着高刷新率屏幕、超级闪充、足够强悍的性能,在618、11.11、12.12等时间节点上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年末亮相的OPPO Find N更是为OPPO的2021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作为OPPO首款折叠屏,Find N外屏长宽比18:9,和直板机一样,无需改变任何使用习惯。展开是一块7.1英寸的横屏,更符合人眼视觉习惯的设计,够小,又足够大。

同时,在折叠形态上,精工拟椎式铰链包含136个零部件、单个零件加工精度最高达 0.01 mm。这些精密的零部件组合在一起,像脊椎一样,强韧有力。使屏幕在折叠时形成了一个完美的水滴形。内屏采用UTG超薄柔性玻璃:仅厚0.03毫米,实现上百万次的折叠而不损坏。不锈钢网纹设计:独家定制的超薄不锈钢基板,让屏幕支撑更牢固,折痕更浅,12层复合屏幕结构保证经过20万次弯折依然可靠。

铰链带来的多角度自由悬停,为Find N提供了多种新玩法。悬停观影功能在播放视频时下方屏幕化身“触控板”,支持快进、倒退、调音量等功能,看剧像用笔记本一样。悬停视频通话和悬停4K延时摄影,手机充当支架,车流灯线、星空流转延时拍摄,线上聊天也都运用自如。

软件适配和逻辑交互上,Find N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双指分屏功能在大屏状态下使用应用,双指在屏幕中间从上往下划,即可实现应用分屏,真的只要一步。自由拖拽功能可以通过拖拽分享内容;APP画面比例也可拖拽调整。再加上7699元的起售价,Find N让折叠屏从尝鲜,到常用。

在2021年,OPPO IoT产品线迎来全面更新,耳机产品线方面发布了OPPO Enco Free2、OPPO Enco Free2i、OPPO Enco Air、OPPO Enco X蓝调版、OPPO Enco M32;智能可穿戴方面发布了OPPO Watch Free、OPPO Watch2、OPPO Watch2 Series、OPPO Watch2 ECG版;电视则迎来了OPPO智能电视K9、OPPO智能电视R1乐享版、OPPO智能电视R1刀锋版。

OPPO耳机产品线从百元覆盖至千元,价格仅为99元的OPPO Enco Air灵动版不仅支持蓝牙5.2有24小时长续航,支持快充,充电15分钟听歌1小时,还加入了AI通话降噪、游戏模式等功能。价格在500元以内的OPPO Enco Free2i更是拥有42dB降噪深度,最高端的OPPO Enco X采用丹拿调教。产品价格覆盖合理,定位准确,功能方面皆有亮点。

智能穿戴方面,OPPO Watch2 ECG版搭载ECG传感器,让用户能够在手表端实现便捷的毫秒级心电检测,并且在测试完成后会提供分析报告与一对一专家解读,帮助用户及时发现房颤等常见心律失常问题。

智能电视方面,OPPO完成了从55英寸到75英寸的产品线布局,OPPO智能电视K9 75英寸配备了4K超清金属全面屏,屏占比高达95.24%,覆盖93% DCI-P3光色与,通过了HDR10+认证,还有OPPO视像画质引擎和蓝光团队的专业调校,视觉效果出色。搭载了采用四核A73架构的MT9652高性能芯片,支持杜比音效以及杜比AC-4片源解码,配备了超规格HDMI 2.1接口,无论是日常使用还是搭配游戏主机,都能有出色表现。

开发布会,秀肌肉,2021 OPPO很忙!

MWC21上海、OPPO首届全球创客大赛、OPPO首届全球创客大赛、2021 OPPO开发者大会、OPPO 2021年度未来科技大会。2021年,除新品发布会外,OPPO还召开了许多技术相关活动,发布最新的前沿科技,秀肌肉。

在2021 OPPO开发者大会上基于AI渲染技术,OPPO在 ColorOS上带来了 Omoji虚拟形象,多个深度学习模型加持和强大的 AI算法能力,让机器能够捕捉人脸的细微肌肉变化,准确还原细腻表情,成为用户在虚拟世界中的化身。OPPO还带来了光线追踪技术,OPPO光线追踪是基于 Vulkan API,面向下一代移动光追硬件的技术,已在移动平台上实现了原型开发。

此外,OPPO推出面向性能功耗优化的系统级解决方案——异构计算。该技术一方面从驱动层为全量服务提供 CPU多核多线程能力,另一方面,为开发者提供开放接口,可以调用硬件的多个处理器。

在泛在服务的各大智慧生活场景中,OPPO正式推出 OPPO智行(OPPO Carlink)解决方案,这是一套从硬件到软件,从技术能力到服务应用,从两轮电动车到四轮汽车,跨终端全场景的系统出行解决方案。OPPO智行将车机互融能力正式对外开放,希望能够与硬件合作伙伴、应用开发者和 IoT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建立车机互融平台。OPPO智行目前的合作厂家已经超过 70家,涵盖汽车厂商、两轮电动车厂商、Tier1厂商以及出行服务提供方等。

在OPPO未来影像技术发布会,展示了OPPO在手机影像领域的多项前沿技术突破。在传感器层面,OPPO发布了全新一代RGBW捕光传感器。相比传统RGGB传感器,它不仅引入白色子像素(W),显著提升传感器感光能力,还集成了 OPPO自研的四合一像素算法配合 DTI像素隔离技术,相较前代技术将进光量进一步提升 60%,噪点降低至多可达 35%1,支持在暗光环境下拍摄出更清晰、明亮的照片。该传感器已经应用于OPPO Reno7系列中。

在模组层面,OPPO基于潜望结构进行重新设计和改造,推出了全新的连续变焦技术:它首次采用了 G+P(2GM+5P)镜头技术,2片非球面模造玻璃的引入大幅提升了透光性能,可帮助滤除杂光、有效降低色散等;隧道磁阻传感器(TMR sensor)能支持更加稳定、精准地控制镜组运动;全新导向轴结构则大大提高了镜组大行程移动过程中的动态倾斜角度,轻松支持高倍率的连续无损光学变焦。该技术能支持等效 85mm-200mm焦段的连续光学变焦,无需数码裁切即可实现从人像到长焦每一个变焦点的清晰成像。

同时,OPPO还发布了五轴运动防抖技术。OPPO创新性地将硬件级五轴防抖引入手机行业,防抖功能开启时,处理器先从陀螺仪中获得机身的抖动数据,接着通过算法将抖动数据识别、拆解并分配到镜头和传感器两个可移动组件中,以滚珠马达与记忆金属分别驱动两个组件的位移。OPPO五轴运动防抖的最高防抖角度可达 ±3°,相比常见的镜头 OIS防抖能力提升 65%,防抖精度提升至 3.5倍。在夜景或运动抓拍等特殊场景下,OPPO五轴运动防抖配合自研极速抓拍算法,能够充分发挥镜头防抖和传感器防抖的最大效能。经过实验室实测,OPPO五轴运动防抖在暗光环境下将抓拍成片率提升 70%。该技术预计将在 2022年 Q1搭载于 OPPO量产产品正式商用。

此外,OPPO展示了针对未来手机形态的下一代屏下摄像头解决方案,其中全新屏幕像素排列确保了屏下区域 400PPI的显示像素密度;透明走线与设计工艺调整让屏幕效果更加细腻;“单像素电路驱动单个像素”配合显示算法补偿,将全屏色度差和亮度差都控制在 2%以内;屏幕使用寿命则可延长 50%。在此基础上,去衍射、去雾、HDR、AWB等一系列 OPPO美研所自研AI算法集帮助大幅提升了屏下摄像头的成像质量。

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 2021上,OPPO发布了首个自研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该芯片为6nm的影像专用NPU芯片,采用AI时代的DSA新黄金架构理念,通过AI芯片化的专芯专用,跨越传统硬件和AI算力鸿沟。强大的AI能力是传统ISP所完全不具备的,其AI算力超过苹果A15;能效11.6Tops/w,运行OPPO AI降噪模型的速度是达到Find X3 Pro(骁龙888)的20倍,能效达到40倍。

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最高支持人眼级别的20bit Ultra HDR,能覆盖100万:1的最大亮度范围,是目前行业主流HDR能力的4倍;支持20bit RAW计算,为整个影像链路输出无损计算后的高质量数据,能带来基础画质的提升、预览成像、三方App画质提升。还可以充分发挥了RGBW的更强能力,通过双链路的设计和2x RAW计算,实现7.6倍信噪比和1.7倍解析力提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集成双层存储,包括Tb级读写速度的AI专用宽带(SRAM),以及8.5GB/s的影像专用带宽,为AI的高效运算提供充分的内存读写支持。将搭载于下一代Find X旗舰产品上,于2022年第一季度和大家见面,正式开启一机双芯时代。

研发和内部人才培养方面,2021年年初,OPPO成立西安研发中心,将承载手机系列产品的研发交付以及重点技术领域的研究,逐步发展成为稳定的全能型产品研发中心。同时,OPPO今日宣布正式筹建 OPPO大学。作为 OPPO官方面向公司内部和生态合作伙伴的企业级大学,OPPO大学旨在打造人才梯队、传承企业文化、赋能内外生态,进一步助推 OPPO全球化战略。

企业责任: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发生了许多事情,而有许多像OPPO这样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公益使命,以大爱回馈社会。

河南洪涝,OPPO公司紧急联系多方部门,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 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采购受灾人群必需必要的生活、防汛物资,以及灾后重建。同时OPPO多家线下门店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手机通信联络、手机充电,以及必要的水和食物。

山西暴雨,OPPO向山西省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助力当地开展受灾人员紧急救助以及生产恢复重建等工作。西安疫情,OPPO捐赠1000万元驰援西安抗击疫情。这种奉献积极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突显了企业的良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