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8/25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Redmi K50系列   Redmi K50   Redmi K50 Pro   Redmi K50至尊版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评测 > 同为2999 Redmi K50 Pro&至尊版该怎么选

同为2999 Redmi K50 Pro&至尊版该怎么选

今年三月Redmi K50系列发布时,小米集团合伙人,中国区、国际部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就在微博上喊出了“2022,无2K,不旗舰”的口号。只不过时隔五个月,自家品牌的“旗舰”机型Redmi K50 至尊版却用上了国产定制“1.5K屏幕”,卢伟冰还在微博上为广大网友科普起“1.5K屏幕”的好处。当然,卢总惨遭打脸的名场面又不止这一次,打脸打多了,自然就习惯了,只不过就苦了持币观望的各位米粉朋友们,因为目前在电商平台,Redmi K50 Pro和Redmi K50 至尊版的8GB+128GB版本售价均为2999元。从官网公布的纸面参数上看,两款产品除屏幕和处理器外,其他配置上无明显差距,为了探究两款产品间的差异,手机之家通过同场景对比的方式对二者进行测试,让大家了解到,同为2999元,Redmi K50 Pro和至尊版究竟该怎么选。

性能+续航: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稍胜一筹

如果把手机当作一个人的话,处理器就是手机的大脑,重要性不言而喻。Redmi K50 Pro作为首批搭载天玑9000移动平台的机型,卢伟冰在发布会上放出了“调校好再发布,调校不好不发布”的狠话。Redmi K50 至尊版则搭载了采用台积电4nm制程工艺的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从最近发布的几款机型的实际表现来看,这颗SoC摆脱了火龙名号。

CPU方面,天玑9000和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采用相同的台积电4nm制程工艺和“1+3+4三丛集架构”。天玑9000拥有 1颗3.05GHz Cortex-X2核心、3颗2.85GHz Cortex-A710大核以及4颗1.8GHz Cortex-A510能效核心。而骁龙8+的 Cortex-X2 超大核的峰值频率达到了 3.2GHz,A710 大核和 A510 能效核心分别为 2.75GHz和2.0GHz。

从安兔兔V9.4.3版本下的跑分来看,天玑9000的总分为1068454,其中CPU得分244255,GPU得分461253;骁龙8+的总分为1098067,其中CPU得分为259249,GPU得分为467273。无论是CPU还是GPU,骁龙8+都凭借着更强的性能更胜一筹。

如果说跑分可以完全体现出一颗处理器的性能,那么游戏体验则可以看出手机在重负载环境下的稳定性。游戏测试环节,我们选取了《王者荣耀》120帧模式、《和平精英》90帧模式以及《原神》60帧模式三种场景分别运行一小时,最终得到游戏平均帧率、平均功耗和运行时的机身温度。

《王者荣耀》120帧模式下,Redmi K50 Pro的平均帧率为119.83帧,平均功耗为4.51W,机身正面最高温度为44度,背面温度为44.6度;Redmi K50 至尊版的平均帧率为119.57帧,平均功耗为3.04W,机身正面最高温度为40.8度,背面温度为38.9度。

《和平精英》90模式下,Redmi K50 Pro的平均帧率为90.26帧,平均功耗为3.73W,机身正面最高温度为40.1度,背面温度为38.6度;Redmi K50 至尊版的平均帧率为89.34帧,平均功耗为3.47帧,机身正面最高温度为40.1度,背面温度为38.7度。从各项数据来看,二者相差无几。

《原神》60模式下,Redmi K50 Pro的平均帧率为55.53帧,平均功耗为5.21W。调用超大核数据可以看到,整个过程维持在1800-1300MHz之间。机身正面最高温度为44.3度,背面温度为44.2度;Redmi K50 至尊版的平均帧率为59.5帧,平均功耗为4.68W,调用超大核数据可以看到,相较于天玑9000维持在中度负载的运行环境,骁龙8+的调动会更积极。机身正面最高温度为44度,背面温度为41.4度。

Redmi K50 Pro与Redmi K50 至尊版在《原神》上的差异表现,除使用不同的  SoC外,也与此次Redmi K50 至尊版所使用的自研稳帧技术FEAS 2.1。根据官方介绍,自研智能稳帧技术,可根据游戏实时负载对处理器作出更精细的智能化调度,帧率稳定度提升60%。

游戏过程中,我们还统计了两款产品的耗电情况。在同为5000mAh大容量电池的情况下,其中,Redmi K50 Pro《王者荣耀》消耗了19%、《和平精英》消耗了20%、《原神》消耗了30%;Redmi K50 至尊版《王者荣耀》消耗了12%、《和平精英》消耗了20%、《原神》消耗了31%。

拍照:二者相差不大,Redmi K50 至尊版夜景更出色

Redmi K50 Pro与Redmi K50 至尊版两款产品同样搭载了1亿像素摄像头和两颗“凑数”镜头。其中Redmi K50 Pro后置1亿像素三星S5KHM2 主摄,1/1.52”大底,⽀持9合1⾄2.1um⼤像素和OIS光学防抖。Redmi K50 至尊版的主摄为三星S5KHM6采用了1/1.67"底,是首个采用NONAPHEXEL PLUS技术的传感器,可以通过像素9合1,以1.92μm大像素输出生成一张1200万像素的照片。据了解,S5KHM6 采用了更低输入电压设计,相较同为一亿像素的S5KHM2 和 S5KHM3,模拟电路仅需 2.2V。

从白天场景拍摄的样张看,主摄图片如果不是下方的水印,你甚至无法分辨出到底是哪款手机拍摄的照片。Redmi K50 至尊版经过算法调校后的超广角镜头样张,色彩更艳丽。一亿像素模式下,放大后的细节还原度也比较一致。

夜景环境下,Redmi K50 至尊版的表现要优于Redmi K50 Pro,具体来说就是在主摄和2倍画面下,画面的亮度偏暗,同时高光部分Redmi K50 至尊版的色彩更真实。至于超广角镜头,在夜晚仅限于能用、够用的程度,整体观感还可以,不建议大家放大看。

设计:1.5K屏真的是鸡肋吗?

笔者结合日常的使用经验和近几日的使用体验,认为1.5K确实是现在的最优解。它兼顾清晰度和功耗的同时,还有具有更高的亮度和更好的一致性和色准。Redmi K50至尊版上为我们呈现的是一块6.67英寸柔性OLED,2712 x 1220分辨率,20:9比例,120Hz刷新率+480Hz触控采样率,500/900nits屏幕亮度(典型/HBM),支持1920Hz高频PWM调光,前后双接近光传感器支持360°光感。12bit色深拥有多达687亿色彩显示,出厂逐片调校Delta E≈0.38,JNCD≈0.28,支持真彩显示,屏幕色温随环境光自动调节,支持Dolby Vision、HDR10、HDR10+的极佳屏幕。

Redmi K50 Pro正面配备6.67英寸AMOLED柔性直屏,3200*1440分辨率,达到526PPI。峰值亮度为1200nit,支持120Hz高刷新率。显示方面支持P3色域、HDR10+高动态范围显示、杜比视界,并且支持AI HDR功能。JNCD≈0.36,Delta≈0.45。

功耗方面,笔者依托两款手机的剩余电量,在线播放1080P 60帧视频,最终Redmi K50至尊版以37%的电量播放了四小时二十三分钟,Redmi K50 Pro则以31%的电量播放了两小时四十三分钟。

与Redmi K50 Pro的侧面式指纹相比,在Redmi K50至尊版上时隔两年的屏下指纹识别再度回归,并且还加入了心率检测功能,只需打开小米运动健康APP,在健康栏中选择心率,点开后找到手机测量,将手指放在指纹识别区域内,只需15秒,就能获取到当前心率情况。

尾声:

无论是命名上还是产品定位上,Redmi K50至尊版更像是K50的升级版而并非Redmi K50 Pro的升级版。也就导致了一款新发布的产品与一款五个月前发布,即将进入产品末期的产品产生了比较竞争。相较而言,Redmi K50至尊版在设计、拍照和游戏表现上都要优于Redmi K50 Pro,如果你不那么执着于最清晰的屏幕显示,至尊版会是更好的选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