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1/25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一加11   小米13   对比 拍照   
当前位置:爱科技  > 评测 > 一加11 30日长测 为什么它是4000档最值得购买的旗舰

一加11 30日长测 为什么它是4000档最值得购买的旗舰

作为2023年首款旗舰机型,一加11被寄予厚望,无论是一加自己还是OPPO,一加11必须成功,并打出自己的特点。

这一次一加11没有Pro机型,并希望“标准款”就是大满配,无需让用户做出选择,直接一步到位,起售价更是直接杀到4000内,且没有8+128这种宣传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定价,更凸显诚意满满。

经过半个月左右的使用,发现一加11还有很多点是值得可说,包括一些在长期使用中才会感知的细节,接下来给各位准备入手的小伙伴作为参考意见,在一些环节中,我还会用几台骁龙8Gen2的机型来作为更加直观的参考。

老样子,还是从外观说起……

无论是初代的一加1还是如今的一加11,手感与设计一直伴随左右。一加11共有两款配色和两种背部纹理,青色为全新的漫反射玻璃,更有光影的质感,黑色为第四代丝绸玻璃,触感上更有感觉,但两者都归属于AG工艺,如何选择还看个人喜好了。

近两年很多旗舰机型都在“减重”,一加11也是如此,205g的重量刚刚好,而74.1mm的机身宽度男生可以轻松拿捏,我个人认为,机身宽度不超过75mm握持感还是不错的,一旦超过,单手握持就比较困难了。

细节上,一加11背部设计有着诸多细节,让我们拉进镜头一一来看,镜头模组部分与一加10 Pro一脉相承,金属侧边与圆环镜头在光影的照射下形成一个“K”形光影纹理,每次看到都会停留几秒,镜头外覆盖高强度玻璃,而仔细看内部可以看到星云状的光斑,这种感觉也是十分微妙。

其他细节方面,一加标志性的三段式开关得以保留,在日常使用时非常方便,让我想起了功能机时代的“情景模式”选项。

屏幕部分,我们大胆开放的去谈,E4材质在功耗与峰值亮度上不及E6,但在观感方面肉眼很难分辨区别 ,再看一些关键性指标,2K高分辨率,出厂校准,自适应刷新,一加11这块屏幕妥妥的跨进高端屏幕门槛,所以总拿E4揪着不放就没意思了,我们还是从实际体验出发。

一加11带来了真·LTPO 3.0,这可是实打实的进步,它抛弃了之前档位的概念,比如30-60-90三挡,而是从1到120Hz任意档位均可,其目的当然是流畅度与低功耗兼得 。

软硬兼施 做性能先锋

接下来的重头戏就是性能,我们回过头想,一加哪一代手机不是性能怪兽、西装暴徒。还是熟悉的一加,在性能这块,一加11依旧驾轻就熟。

即便它名称是标准版,但里面确是实实在在的超大杯,骁龙8Gen2、LPDDR5X+UFS 4.0的组合,以及16GB的超大运存,一加11就差把“我很强”写在脸上了。

性能部分我们直接通过安兔兔综合跑分和《原神》来测试,安兔兔标准化测试可以让我们大概了解它的性能水平,而《原神》更偏向实际的体验,从个人感受来说,稳定、续航、攻略、发热这四方面。

在安兔兔测试中,我们还拉来小米13、iQOO 11两款8Gen2机型,三款机型均轻松突破130w大关,三者差距不到1w分。

在30分钟《原神》测试中,我们手动开启高画质+60帧,并通过实时监测帧率图来看他们的表现。

最终如下图:

从平均帧率来看,一加11以0.2帧的小幅优势超过小米13,且整体性能释放更加暴力,大施拳脚的样子颇有些电竞手机的味道。

其实一加11在游戏体验方面,并非上面帧率图所呈现的,伴随着游戏插帧技术的逐渐成熟,一加11还支持将原生60帧的游戏通过画面插帧算法提升到120帧。

像是《和平精英》这一类的游戏,原生高帧画质和高分辨率不可兼得,一加11在开启超级分辨率后,可以让游戏提升至手机屏幕相同的 2K分辨率,带来更清晰的画面显示。

徕卡与哈苏碰撞 影调OR画质 殊途同归

手机影像方面,各家都在谋求与国际知名光学厂家合作、联合研发,一加也是如此,通过一加高性能硬件的快速运算,搭配百年品牌哈苏擅长的色彩科学,一加11可以让用户的照片色彩更加逼真,故事感更强。

经过三代产品的磨合,一加与哈苏在手机影像调校方面变得更得心应手。一加11后置搭载三颗索尼旗舰镜头,主摄采用索尼5000万像素大底IMX890,OIS光学防抖加持。同时配备一颗索尼 3200万像素的两倍超光感人像镜头IMX709,RGBW排列,进光量提升416%,以及一颗索尼 4800万像素的超级广角 IMX581,f/2.2大光圈,150°超广角。

为了带来更直观的对比,我们找来有着徕卡加持的小米13,通过样张对比的形式,看看两者有哪些不同。

无论是哈苏的故事感还是徕卡的影调,在同一角度拍摄的照片中,我们发现一加11与小米13走了两条不同的路线。

一加11
小米13

先看这张日间样张,小米13浓郁的徕卡影调色风格的确讨喜,但我们仔细看下细节,发现一加11的表现更强,树叶边缘更加锐利,几乎拍下的所有东西一加11都会给你表现出来。

其实在小米12S Ultra时,很多朋友都发现了在徕卡影调下,的确会出现一些细节的缺失,这并非bug或者不好,而是一加与小米在画质和影调中选择了不同的路。

再看几组照片均是这样,一加11细节表现更加丰富,更值得推敲,影调氛围方面,哈苏的故事感也并非平淡,算是与徕卡打了个平手,一加11胜在细节把控。

在室内复杂光线中,依旧还是上面那个问题,由于小米13你必须选择徕卡经典或徕卡鲜艳两个,所以让画面的细节有所缺失,而一加11则有着更好的细节抓取,几乎做到了所见即所得。

不少人对于样张的美感是不同的,比如有些人就是喜欢浓郁的色彩,而有的人更偏爱色彩真实的还原,你不能说谁比谁更好,能通过照片还原当时的情感最为重要。

通过这么多样张拍摄,我认为一加11胜在稳定和细节,多次拍摄同一场景,白平衡没有出现忽左忽右的现象,让人上手很快,而小米13影调感非常浓郁,德味儿十足,如果你是胶片相机爱好者,小米13可以俘获不少用户。

再来说说续航和快充

一加配备了5000mAh大电池和100W闪充,小米13配备4500mAh和67W闪充,iQOO11依旧是5000mAh大电池,但功率是三款最高的120W。

充电时长还是让我们很惊喜,一加11与iQOO 11均为5000mAh电池,但iQOO 11功率更强,达到了120W,两者充满时间用时一致,均为32分钟,一加11这个充电效率还是挺强的。小米13 最终用时42分钟,虽然电量仅为4500mAh,但功率只有67W。

最后我们从价格方面简单聊聊,可能很多人都会说一加11应该对比小米13,我们拿3999的一加11 12+256版本来看,同配置小米13 Pro价格就要5799元,足足差了1800块,而同配置的小米13售价也要4599,相差600块。

大多数消费在购机时,预算依旧是第一要素,在与小米13、iQOO11的比较中,虽互有胜负,但一加11的稳定、设计、调性依旧可以吸引一众用户。

经过一些横向对比后再结合价格,你现在是不是觉得3999的一加11更香了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