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5/20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比亚迪新能源车型   比亚迪   比亚迪海豹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深度 > 登顶中国汽车市场销冠后 比亚迪发布了海洋系列首款B级车

登顶中国汽车市场销冠后 比亚迪发布了海洋系列首款B级车

【智驾派】5月20日,比亚迪正式发布旗下海洋系列首款B级车型——海豹,让我们先快速过一遍整车配置信息。作为全球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同时也是首款搭载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比亚迪海豹CTB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采用前异步电机+后同步电机的四驱动力架构,海豹四驱版的零百加速快至3.8秒,麋鹿测试通过车速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动力刚猛迅疾。e平台3.0的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充电15分钟续航可超过300公里;并且完全兼容当前的所有公共充电桩,预售价格为21.28-28.98万元。

产品线逐渐清晰,比亚迪海豹出现的刚刚好

比亚迪海洋系列问世之前,比亚迪积累多年的产品线虽然车型丰富,但是燃油车、混动车、纯电车交织夹杂在一起,让人觉得热热闹闹,眼花缭乱。比亚迪显然意识到了这一问题,重新组建了王朝系列,其中包括秦、汉、唐、宋、元等等几个家族。

只是王朝系列各个家族内部也覆盖燃油车、混动车、纯电车,从命名史上有着EV版本、Pro版 、PLUS版、MAX版等不同车型。就以比亚迪宋系列为例,就包含了比亚迪宋、宋Pro、宋Pro新能源、宋PLUS、宋MAX、宋MAX新能源等车型,覆盖轿车、SUV和MPV,价位段从6万到20万皆有。

混乱的产品体系导致出现很多衍生问题,首先就是消费者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产品体系,带来了认知上的门槛。其次就是不同车型,不同传动方式,高中低价位段同属一个系列,大幅度降低了品牌高度。此外,比亚迪的部分车系将不同传动方式融入一个平台,节省成本的同时为产品升级带来障碍和用户认知障碍,“油改电”的称号在曾经一段时间里影响着比亚迪的产品口碑和品牌形象。

显然,比亚迪认识到了现有的产品体系和命名规则会掣肘品牌未来向上发展,于是宣布成为首个停产燃油车的传统品牌。一方面,比亚迪乘用车3月销量超10万,全系销售104338辆,其中EV纯电车型销售53664辆,DM插混车型销售50674辆。新能源同比猛增346.2%;比亚迪乘用车4月销售105475辆,占据了国内汽车总销量的9.54%和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38.1%传统燃油车销量。传统燃油汽车在比亚迪内部销量占比变得微乎其微,彻底停产不会对业绩造成影响,反而极大简化了产品线,提升了品牌形象。

另一方面,从价位段分布来看,目前,比亚迪90%以上的车型售价在10万以上,主力出货车型在15万左右,20万以上价位段的汉、唐两款车型合计交付了23552辆,在新能源车型中仅次于特斯拉,加上传统品牌燃油车销量也仅次于BBA,以目前比亚迪的品牌声量和能力,为如今售价20万以上的比亚迪海豹的出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较于王朝系列,厘清了混动和纯电的海洋系列产品线就显得简单干净。其中海洋生物系列负责纯电产品、军舰系列负责互动产品,刚刚发布的比亚迪海豹就是海洋系列的又一力作。

是什么支撑起比亚迪海豹20万+的售价

比亚迪作为全球唯一一家集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于一身的车企,以刀片电池、e平台3.0、DM-i/DM-P技术在新时代筑建起护城河。刚刚发布的比亚迪海豹则成为了全球首款搭载CTB技术的量产车,同时也是首款搭载iTAC技术、后驱/四驱动力架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底盘悬挂的车型。

比亚迪通过把车身地板面板与电池包上壳体合二为一,从原来电池包“三明治”结构,进化成整车的“三明治”结构。也就是说电池上壳体替代了地板的一部分结构。其好处在于电池壳体和整车的车身设计协同降低了地板高度和底盘厚度,同时,车身与电池系统的高度融合,进一步耦合的车身结构,将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的同时增强了侧向防护和车身结构碰撞防护。

最终,比亚迪海豹实现了超过40000N·m/°的车身扭转刚度,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结构安全提升45%。同时,CTB刀片电池包的质心更均衡,实现整车50:50黄金轴荷,车辆的稳定性更好、惯量更低、车身响应跟随更快。搭载CTB技术的e平台3.0车型,能够实现纯电平台下,完美“低趴”。得益于CTB的技术优势海豹造型低趴,风阻低至0.219。

此外,高扭转刚度意味着车辆在各种工况下,形变量更小,车体响应更快,车辆弯道操控体验有明显提升。配合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高性能悬架组合使得比亚迪海豹在横向、纵向、垂向三个方向的车辆性能显著提升,操控性能更好,纵向抗俯仰能力更好。

最终,比亚迪海豹麋鹿测试通过车速83.5km/h,单移线测试通过车速133km/h,最大横向稳定加速度1.05g,性能表现优异。前异步电机+后同步电机的四驱动力架构,海豹四驱版的零百加速快至3.8秒,动力刚猛迅疾。

同时,CTB刀片电池包的结构灵感,来源于蜂窝铝结构。刀片电池本身非常安全,相邻电芯可以紧密排列在一起。一排排的刀片电芯组成的结构就如蜂窝芯,通过上盖板和底板组成类蜂窝结构。这让CTB刀片电池包的结构强度得到突破,海豹四驱版的百公里能耗低至12.7kWh。全系标配主动进气格栅AGS,将低温热泵系统的余热利用效率提升20%。

e平台3.0的高电压电驱升压充电方案能够通过高压平台提升充电功率,充分利用国标电流上限,实现了宽域恒功率充电,充电15分钟续航可超过300公里;并且完全兼容当前的所有公共充电桩。

尾声:

凭借着多车型战术,比亚迪已经在新能源市场上做出了不错的成绩。搭载CTB技术e平台3.0的比亚迪海豹在安全、操控、高效和美学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赋予整车更强的性能表现。未来,海洋系列将迎来“鲸鱼”、“旗鱼”、“鲨鱼”、“海鸥”等海洋生物,也是比亚迪对下一代电动车的实践探索。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