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6/20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苹果   Apple Vision Pro   WWDC2023   XR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智能硬件 > Apple Vision Pro强势亮相 能否给XR行业带来希望的曙光

Apple Vision Pro强势亮相 能否给XR行业带来希望的曙光

苹果WWDC2023开发者大会在本月初正式召开,包括iOS 17在内的各终端操作系统如期而至,Mac产品线也进行了配置更新。本以为本次大会乏善可陈,但是库克却在最后的时段中公布的One More Thing却引爆了全场,苹果首款XR设备——Apple Vision Pro在大会上亮相,库克在会上是这样表示的,“今天我万分激动地宣布,一个全新的增强显示平台,一个革命性的新产品——Apple Vision Pro”,尽管这款设备要到明年年初才会正式上市,但就目前为止,也足以让业界感到振奋和激动。那么这款产品是否真如库克所说的那样,给苹果乃至整个XR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呢?

出道即巅峰 Apple Vision Pro产品素质足够优秀

Apple Vision Pro受到的关注程度为什么会这么强?其一,源于消费者的猎奇心态,人们十分关注这款具有全新产品形态的设备会带来哪些新奇体验。其二,经过数十年的打磨,苹果以Mac、iPhone、iPad等不同终端为维度,建立起十分成熟的软硬件生态,所以消费者也有理由相信,Apple Vision Pro在产品交互层面比其他传统XR厂商做得更好。就大会上所公布的内容来看,Apple Vision Pro已经在屏幕显示精度、佩戴舒适性、操控手势、软件应用等方面给出了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算是目前整个XR行业天花板级别的存在,没有让消费者失望。

作为一款XR设备,很多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可能就是实际的佩戴感受。根据大会现场不少试用者的描述。Apple Vision Pro在轻量化方面也做得非常不错,设备重量大概为454克,试用者表示佩戴半个小时以上才会感觉略有疲惫感。不少试用者还表示,这款设备整体重量分布还是较为均匀的,显示屏区域重量不是很重,所以没有让人感觉头重脚轻。Apple Vision Pro支持快速调节,不同头型均能获得较为舒适佩戴体验,并且还拥有良好的透气性,另外还提供顶部头带以减缓佩戴时的垂坠感。

画质表现是评价XR设备是否足够优秀的重要指标。Apple Vision Pro采用了两款4K分辨率Micro OLED显示屏,屏幕上的像素点达到了2300万个,图像细腻程度远超一般XR设备,画质精度和色彩调校一直是苹果的强项,所以我们也有理由相信,Apple Vision Pro能够营造出更加逼真而震撼的视觉体验。Apple Vision Pro的屏幕刷新率至少达到了120Hz,画面显示效果非常流畅,所以佩戴时也不会产生明显的眩晕感。

Apple Vision Pro作为一款具有特殊形态的数码产品,如何让交互体验变得简单自然、如何降低普通消费者的上手门槛,也是苹果深入思考的问题。Apple Vision Pro搭载了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以及6个麦克风,能够提供手势交互、眼动交互、语音交互等多种不同交互方式。在手势交互模式下,轻点选择、轻扫滑动、长按屏幕边缘可以扩大显示面积,这套操控逻辑和手机、平板等传统设备相比,并没有太大区别,所以学习成本极低,值得注意的是,Apple Vision Pro还能够通过摄像头呼出键盘以输入文字内容。眼动交互方面,Apple Vision Pro通过传感器能够识别眼睛注视的区域,并且能够完成选择、确认等操控。

性能方面,苹果为Apple Vision Pro提供了2颗芯片——M2芯片和R1芯片,M2芯片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它主要负责数据运算,而R1芯片则主要用于传感器信息处理,能够降低画面延迟,带来更加流畅的操控体验。基于这2颗芯片的加持,相信Apple Vision Pro会在观影、游戏、3D建模等场景中拥有极为出色表现。

系统方面,Apple Vision Pro所搭载的visionOS操作系统与macOS、iOS共享核心模块,能够和iPhone、Mac等产品线进行深度融合,所以对于习惯苹果生态链用户具有比较大的诱惑力,受众层面相对于其他XR设备也会更广。

八年磨一剑 Apple Vision Pro引发XR行业强烈震动

Apple Vision Pro虽然是苹果推出的首款XR设备,说它是具有里程碑的一款产品也的确不为过。它基于手势或者眼动就能完成大部分的操作,可以在XR设备上实现了交互层面的创新;而M2和R1双芯的加持,能够有效提升性能、降低延迟,从侧面也证明了Apple Vision Pro的定位绝不只是新奇的娱乐工具而已,而是一款要改变行业的专业头显设备。

Apple Vision Pro解决了诸多XR设备使用痛点,让消费者觉得它出道即是巅峰,其实在背后苹果已经经过了八年细致打磨,才在今日交出了如此成熟的答卷。

Apple Vision Pro的研发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年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知名的XR设备生产商——Oculus,这一举措被视为扎克伯格为未来买单。而苹果的XR研发项目也是从那个时候启动的,苹果在2015年到2023年这8年间,累计收购了11家VR/AR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了10年,并且visionOS操作系统的注册开发人员也已经超过了3600人。可以看出,苹果针对Apple Vision Pro项目所投入的财力和人力规模远超从前,所以这款设备在今天才得以完美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另外,苹果还选择了全球优质的供应商为Apple Vision Pro的零部件进行供货。比如M2和R1芯片主要由台积电进行代工的,Micro OLED显示屏则是由索尼负责生产的,镜头则是三菱化学生产的,另外发声单元、机身等其他部件也是由专业厂商所提供,进一步保障了Apple Vision Pro整体的产品品质。

Apple Vision Pro的确惊艳 但能否真的给XR行业带来希望的曙光

Apple Vision Pro集苹果8年之功,就产品素质而言,远超行业同类竞品,但是想要被更多普通消费者所认可尚需时日,说它为XR行业带来希望的曙光也为时尚早。

就产品本身而言,Apple Vision Pro完成度的确非常高,但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小瑕疵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在混合显示画面时,Apple Vision Pro比较容易受到暗光环境的影响,屏幕会出现明显的噪点,色彩和清晰度都会所有下降,进而影响画面的沉浸感;另外,Apple Vision Pro对于拥有视力问题的使用者不是很友好,对于近视人士来说,苹果并未提供专门的镜片,所以看到图像会比较模糊,这个问题可以通过佩戴眼镜来解决,但是对于散光人士来说却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使用时出现泛光问题。

再有就是价格问题,根据目前苹果官网显示,Apple Vision Pro的具体售价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000元左右,和某些动辄四五万元的Mac或者显示器相比,价格可能还算得上良心,很难想象到底是何种动力让消费者花如此大的价钱,入手这款实用性并不是很高的数码设备。所以就现阶段而言,Apple Vision Pro可能只适用于适合那些想要尝鲜的用户或者深度果粉。不过随着产品的持续迭代,苹果或许会推出不同价格层级的设备以拓宽受众群体。

以上的问题大多数均源自产品本身,相信苹果在不久之后也都会克服这些问题,但是让人担忧的是,目前的全球XR市场的表现也并不景气,根据IDC最近发布的市场报告,今年一季度VR/AR头显行业出货量同比下降54.4%,说明市场规模正在萎缩。我们仅拿Meta的财报来说明,前身就是前文提到的Oculus,目前Meta已成为全球XR领域的头部企业。Meta在2021年公布了首份关于VR/AR财报,全年的营收额22.74亿美元,亏损101.93亿美元。而去年Meta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在2022年总营收为1166亿美元,同比降低了1.12%,净利润为232亿美元,同比降低41.07%。而国内包括字节跳动、腾讯在内的大厂也在削减裁撤XR相关业务。

在全球XR市场规模都在收缩的情况下,苹果就像一名逆风而行的壮士,为整个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众多消费者和从业者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苹果作为一家注重创新且在电子产品领域具有巨大影响力的企业,相信在未来几年内会推动XR持续普及,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的格局和走向。不过想要指望Apple Vision Pro这一款产品,让整个行业企稳回升恐怕也还有些困难,缺乏现象级的应用、产品生态不够完善,注定XR设备在目前的市场中难以拥有更高的实用性,和普通消费者之间尚存在些许距离。不过Apple Vision Pro号称是开启下一个十年的全新设备,它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依然非常大,作为一款刚刚推出的产品我们目前不能苛责太多,下过多定论也为时尚早,所以给苹果一些时间,未来我们的生活说不定就会因XR设备而产生巨大改变。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