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4-
03/06
作者 王祎然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HTC坚定XR长期路线   HTC VIVE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未来已来 HTC坚定XR长期路线 MWC24 XR领域耀眼

未来已来 HTC坚定XR长期路线 MWC24 XR领域耀眼

2023年2月26日-29日,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MWC24正式举办,各个领域的科技厂商纷纷拿出最前沿的技术与产品,与全球用户分享。在此次盛会上,AI、5G-A、物联网、XR等众多新产品(技术)亮相,其中位于Hall7的HTC VIVE展台吸引了不少用户争相体验。本次HTC宣布推出全新企业版VIVE XR精英套装,针对企业用户需求,带来创新体验。

HTC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销售及市场负责人黄昭颖(Charles Huang)

2月27日,我们在现场与HTC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销售及市场负责人黄昭颖(Charles Huang)进行了深度交流,以下为笔者对此次采访进行的提炼、总结。

AI、5G赋能XR 让用户体验更佳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虚拟现实(XR,包含AR\VR\MR)这一新兴技术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从最初的概念萌芽吸金无数,到如今的元宇宙风头不再,玩家尽数退场,XR行业经历了多次起伏,而HTC始终坚持创新,并持续投入。

AI、5G技术的普及和成熟,将助力HTC VIVE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效果,HTC在VIVERSE平台中已经加入了AI相关应用,通过此功能可以支持跨国语言的即时侦测、即时翻译、即时字幕等。

在5G专网加持下,以后的VR头显可以在云端运算及渲染,头显设备将做的越来越轻薄短小,虽然现在还没有发生,但这已经是看得到的趋势。

面向全新的市场需求和行业竞争,HTC VIVE将坚持推动沉浸式XR生态走向更加开放和成熟的未来,让全球消费者和行业客户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更多便利和无限可能。

软硬件协同发展 平台、内容、硬件对于XR来说都很重要

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也许只看到了HTC VIVE XR精英套装这样的硬件产品,其实在背后HTC对平台、内容都有巨大投入,软件平台、内容相关方面,所有跟AR、VR相关的XR的技术,从上游端的芯片一直到显示等等相关的技术,HTC都在掌握。

当然还有每年都会发布的相关最新硬件产品,除了头显之外,近期HTC推出了全新的VIVE自定位追踪器,对于HTC来说,如何让整个市场蓬勃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硬件只是一个方面,并非全部。

内容的重要性对用户使用体验也有着很大影响,比如“晕动症”现象,在5-6年前,很多用户因为质量不高的VR内容会产生“晕动症”情况,但在2018年之后,这种情况就好了很多,除了HTC这样硬件厂商在做出努力外,HTC还会对开发者、供应商建议如何改善和提升内容质量。

帮助企业更好使用 定制化硬件+软件支持

此次在MWC24上发布的全新企业版VIVE XR精英套装与消费者版本有何不同呢?

首先,无论是2B还是2C,硬件主体是一样的,但是在配件上增加了很多让2B用户定制的配件,比如加大面罩,根据特殊群体定制,以提升舒适度,丰富专业使用情景。

在软件部分,HTC还提供了全程的安全管控,并提供诸多搭建服务的协助,比如说内容的管理,比如装置配发给用户,用户要用公司的登录信息才能登录。后端HTC做了比较大的支持,这也是企业端所需要的。

除此以外,HTC VIVE Focus 3还支持国际空间站,成为首款登陆太空的一体机 VR 头显。HTC VIVE、XRHealth 和 Nord-Space Aps 合作创建了一个虚拟辅助心理平衡计划,基于 VR 的疗法,让宇航员从隔离环境中休息一下,通过山顶日落、海洋、湿地公园、徒步等 360° 全景视频,让宇航员在狭小空间长时间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心理得到放松。

消费级市场保持发展势头 2B 2C双线行进

今年2月,Apple Vision Pro上市销售,大大提升了XR的热度。对于Apple的入场,黄昭颖表示了热情欢迎。“HTC从2015年就进入这个领域,后面Meta入局,再后来还有PICO等,我们乐见更多大厂的到来。他们到来后,一些资源和影响力也会跟进,将能够促进产业生态更加繁荣。尤其是应用软件和内容侧,有望吸引越来越多的开发者。”

黄昭颖认为,XR消费市场保持着发展势头,特别是游戏产业。但行业市场的成长更快,比如教育、培训、医疗、工业设计等行业,对XR存在真实需求,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

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消费级市场,未来几年 2B的应用也将在2C市场上呈现,最终促成整个市场的全面成长。

笔者小结:

作为一个不算太新的行业,XR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内容厂商、硬件厂商甚至消费者本身亦在探索这款全沉浸式体验的“新玩具”可以怎么样“玩”的更得心应手。值得期待的是,大部分VR行业从业者仍然在2024年充满希冀,足够多的用户涌入意味着非常有可能诞生一个具备社交属性的超级应用,我们相信,这极有可能是行业走向大众的爆发之日。

想象一下,如果人们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与朋友、家人、同事进行实时的语音和视频交流,突破时空完成某些活动,那么VR将不再仅仅是一种娱乐工具,而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的应用场景无疑将极大地拓展VR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

  • 评论

热门产品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