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09/01
作者 张伟松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潘塔纳尔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OPPO万物互融关键一步——潘塔纳尔:让设备无界 使服务直达

OPPO万物互融关键一步——潘塔纳尔:让设备无界 使服务直达

从每天早晨被手机闹铃叫醒,睁开眼睛使用智能手表查看时间与睡眠状况再到吃早饭开车上班晚上回家睡觉,生活中智能设备无处不在。我们身处其中,享受着这些产品为我们带来的各种便利,包括生活、工作甚至我们自身的健康。

根据QuestMobile数据统计,2022年一季度,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接近12亿,人均使用时长超过6.6小时/天,人均拥有5台智能设备。艾瑞数据则显示,到2032年,人均设备数量将达到12台,GSMA的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终端连接数量则将达到250亿个。

设备越多,我们的生活工作会越便利高效吗?

至少从目前看,并不是。还是上面QuestMobile数据,在我国目前12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超过一半的用户存在跨设备跨应用的需求。但是不同品牌的不同的设备,系统、硬件差异大,过往单设备的通用能力无法直接用于跨端场景,因此也不足以满足用户对于一站式服务需求。这是万物互融时代下的趋势,也是智能设备发展的必然结果。

作为国内头部智能终端厂商,OPPO在8月30日举行的开发者大会上,针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潘塔纳尔——一款自研,面向万物互融、以人为中心的智慧跨端系统。

关于「潘塔纳尔」

说这个之前,先把时间拉回到2年前。2020年OPPO提出“3+N+X”科技跃迁战略,算是OPPO面对万物互融时代定下的一个总基调、总方针,后面每一步都是按照这个计划在一步步向前走。这里面“3”是指硬件、软件和服务三大基础技术,而“潘塔纳尔”就是属于“3”中的软件部分,战略地位之高,一目了然。

OPPO要实现跨端协同万物互融,要依靠ColorOS,而ColorOS则要依靠潘塔纳尔。

ColorOS作为OPPO所有设备的操作系统,而潘塔纳尔属于其子系统。它的加入拓展了ColorOS作为操作系统的智慧跨端能力,是OPPO实现万物互融的软件基座。

推出潘塔纳尔的目的是实现以人为中心的多设备、系统、服务的智能协同,为用户创造设备无界、服务直达的全新体验,并帮助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和成本,助力数字化产业生态的繁荣发展。

至于这个系统为什么叫“潘塔纳尔”,熟悉世界地理的朋友可能了解,这是取自世界上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潘塔纳尔湿地,湿地包容万物,是全球气候的重要构建者,寓意OPPO将以最大的开放性与友好性,构建人人可参与的开放生态。

简单来说,就是潘塔纳尔就像一根线,将生态中的设备、系统、服务等串联了起来。

OPPO为什么能做好潘塔纳尔?

从潘塔纳尔的定义来看,无疑具有非常大的价值。但OPPO通过潘塔纳尔实现万物互融的生态构建,底气在哪里呢?

首先是作为OPPO根基的ColorOS用户,截止2022年1月31日,全球活跃用户突破5亿,这是OPPO构建自身生态的庞大基础。同时OPPO开发者数量已突破30万、创作者数量突破70万,形成了面向用户的亿级全场景分发矩阵。在未来,用户、开发者和创作者的体量无疑会更加庞大,OPPO的生态也将更加丰沛。

除了开发者与创作者外,OPPO生态还吸引越来越多合作伙伴加入,其中涉及如与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等权威媒体,以及百度、快看等展开深度合作,与芒果TV、华视达成视频内容合作。今年5月,OPPO与海信集团达成生态战略合作,将海信冰箱、空调等家电产品接入OPPO IoT服务平台,实现OPPO终端产品与海信智能硬件间的深度互联。

硬件上,OPPO IoT业务2022年进入高速增长期,3年时间实现销量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Heythings生态蓬勃发展,达到近3亿装机量,近1亿激活用户,超过4位数产品量级。

此外,OPPO也在不断增强研发与创新能力,比如2021年组建OPPO健康实验室探索对健康算法和硬件传感器的突破,集合了数据科学、健康算法、硬件传感器、生物医学等领域专家,为OPPO健康业务和产品提供软硬件等技术支撑,持续助力OPPO智慧生活的实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健康生活方式管理方案。

最近刚刚发布的OPPO Watch 3就是最鲜明的例子,上面搭载了OPPO健康实验室发布的自研OPPO Sense®运动健康算法,其包含心血管健康评估、运动算法引擎和睡眠健康算法体系三大重点领域的算法技术突破。

另外,截至2022年8月,OPPO已与具备国际一流研发水平的大学,共建了15个潘塔纳尔相关的联合实验室,开展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未来OPPO将继续聚焦融合计算与泛在服务相关的底层关键技术与全球高校开展深度合作,持续提升潘塔纳尔技术竞争力。

一个系统 多方获利

在电子消费领域,苹果是一个标杆式存在,它能够牢牢吸引用户很大原因是从底层芯片到软件系统构成了一个封闭的闭环生态,在这个闭环生态里,开发者一次开发可应用于多款终端,用户在各种不同设备间可以实现数据的无缝传输。

但这是一个理想国,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却不想出来。

基于安卓打造的ColorOS从原生上就决定了自身开放的特性,但这种特性也决定了不同设备、不同系统间天生的隔阂。如何破除设备和系统间的壁垒,OPPO的办法就是在ColorOS里加入潘塔纳尔,消除不同形态硬件、不同系统间隔阂,实现跨设备、系统的无界连接。

  对用户—让生活、工作更智慧高效

作为以人为中心的智慧跨端系统,潘塔纳尔对用户的影响是最直接和显性的。

办公方面,可以根据办公场景的转移。从手机到平板接力工作,基于端云文件系统,用户可通过笔记本远程访问平板上的文档并进行编辑,获得编辑本地文件一样的体验。

日常生活中,取快递时靠近快递驿站手表会收到待取包裹与取件码等信息,想在商场或餐馆就餐,设备进入商场范围会自动开始推荐热门餐厅,预约后还将实时显示前方排队情况、门店优惠团购套餐等信息;早晨起床,能够自动播放新闻播报功能,也能根据用户喜好,推荐喜好的音乐。

此外,在潘塔纳尔的支持下,手机、平板或者无人机等各种设备上拍摄的视频,只需在一个设备上一键快速剪辑成一个精彩的短视频,让视频的编辑和分享变得更简单高效。

出行时,当用户预约网约车后,车辆距离较远时只会推送车辆信息。距离用户1公里以内时,会推送带有精准定位的导航信息,让用户更快找到车辆。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手机,抬手看表预约车辆与地图导航同样会发送到智能手表上;此外,通过场景智能感知,识别到火车、飞机出行订单,还会自动提供目的地防疫政策查询服务,并根据用户地理范围,自动打开健康码。

而这些只需要一个OPPO账号即可实现。

对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提升开发精准度

之于开发者而言,潘塔纳尔在融合计算上,将通过无感连接,帮助开发者快速建立跨设备应用与服务的连接;通过端云文件系统,帮助开发者实现端云同步,实现远场近场访问一致;通过算力融合,帮助开发者调用多设备的算力,提升效率;通过外设融合,帮助开发者调用多设备外设,实现硬件融合,场景增强。

而且,潘塔纳尔推出低代码场景化服务编排工具,通过简单的图形化拖拽,就可以实现服务的开发与发布,最大程度降低开发门槛。

在泛在服务上,通过多设备融合感知计算,让开发者更精准的判断和理解人的需求,从而更准确的提供服务。通过服务组装与服务流转能力,让开发者基于用户情境,智能按需给用户提供连贯服务。

同时,为携手合作伙伴更好服务用户,潘塔纳尔还打造丰富的交互与多样入口,让合作伙伴能力最合适的形式,在最适当场景下向用户提供服务。

合作伙伴——更精准的用户定位,更高的平台运行效率

对于合作伙伴来说,基于ColorOS 5亿的用户量,潘塔纳尔可以向合作伙伴提供感知与计算能力,帮助合作伙伴更精准理解用户。至于如何提供服务,将由合作伙伴自主进行定义,由合作伙伴根据用户情境需求提供个性化智慧服务,也使得潘塔纳尔服务不会受到具体规则限制,伴随用户的使用,潘塔纳尔的服务将变得更精准,服务类型更丰富。

目前,已经有上汽、海信、美团、支付宝(签署中)4个生态合作伙伴与潘塔纳尔达成战略合作,以及美团、支付宝、腾讯云、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航旅纵横等21个生态合作伙伴达成场景合作。

在上汽集团的深度战略合作中,潘塔纳尔提供感知用户需求与服务的决策能力,以及海量的影音、游戏、生活服务资源,结合上汽在智能汽车深度的用户洞察和技术积累,双方共同实现系统级结构互融、软硬件能力互享以及数据应用、服务生态互信及多模态智能交互,升级驾乘安全的同时为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座舱和智慧生活创新体验。

如用户在行程中来了视频通话,只要上滑就可把通话转移到副驾屏幕上,此时潘塔纳尔通过调用车内摄像头为用户带来更大视角聊天体验,下车后还能继续在手机上接着聊。

作为向生态型科技公司转变的关键一步,潘塔纳尔贯彻了OPPO一贯主张的开放、共荣、共生理念,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坚持底层核心技术创新,不仅补上了ColorOS的智慧跨端能力,也进一步增强了用户黏性。

就如同湿地拥有强大的吸引包容能力一样,在OPPO本身的价值观下,潘塔纳尔势必也会不断成长、壮大,为数以亿计的ColorOS用户在万物互融时代提供更便捷、全场景化的融合计算能力。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