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1/01
作者 任泽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手机行业失速   失速   寒冬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深度 > 2022寒冬 手机行业失速

2022寒冬 手机行业失速

【手机之家】当时间的指针转动到2022年10月末,各大分析机构都出具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和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无一例外指出智能手机行业正在进入漫长的寒冬。

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8年来最低

Counterpoint Research披露的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了12%,在2022年第三季度达到3.01亿部。Canalys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的需求疲软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8亿部。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数据与Canalys接近,2022年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7亿部。地缘政治问题、经济低迷、能源短缺和价格上涨、汇率波动和新冠疫情仍正在继续削弱消费需求。

其中,三星在2022年Q3以22%的市场份额登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Strategy Analytics估计三星智能手机出货量为6400万部,出货量同比下降7%。Canalys数据显示出货量为6410万部,Counterpoint表示虽然三星在 2022年第三季度环比有所增长,达到6400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出货量同比仍有8%的下滑。

得益于早于往年发布的最新 iPhone系列,苹果成为众多品牌中唯一在本季度保持了年度出货量增长的手机品牌厂商。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22年Q3,苹果iPhone全球出货量为4900万部,同比增长6%,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6%。这是苹果在过去12年里Q3最高的市场份额。Canalys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其表示在iPhone 13和新推出的iPhone 14系列的推动下,苹果同比增长8%,出货量为5300万台。

国产品牌占据了前十中的八个席位,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50万部,在2022年Q3以近14%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比一年前略有上升。小米的表现优于其他主要中国品牌,由于区域布局非常多元化,其年增长率为-8%。

OPPO(一加)位居第四,在2022年Q3占据了10%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vivo在2022年Q3以9%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位居第五。传音、荣耀、realme、联想-摩托罗拉和华为分列前十。

只不过,国产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加起来的年跌幅为-13%,表现逊于整体市场和前两大品牌。小米受到欧洲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年增长率为-8%。OPPO(一加)和vivo都公布了两位数的负的年增长率,并在大多数市场失去了阵地。传音在中东欧和中美、拉美地区保持了第六的位置,并取得了健康的增长,但由于亚太和非洲中东地区的疲软表现,本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率。

中国市场在2022年Q3的缩水,荣耀也出现了增长停滞,并出现了年度下滑。realme录得两位数的年下降率,除在行业洗牌的中东欧地区受益以外,该公司在其它所有地区都失去了阵地。联想-摩托罗拉仍然在前十的名单中,但也出现了年度下滑,而它在亚太地区(主要是印度)见证了稳固的增长。

国内市场同样不乐观

根据Counterpoint的手机销量月度报告,由于需求疲软,中国2022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降12.4%,在前五大厂商中,只有苹果在本季度实现了年度正增长。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表示:“2022年Q3,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至6690万部,同比下降16.0%。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年度下滑。”

各家机构公布的数据中,vivo的出货量均排在第一。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vivo在2022年Q3以1430万台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重新夺回了中国市场的第一名。Canalys数据显示,vivo在2022年Q3出货量达到1410万台,市场份额占据20%。IDC数据显示,vivo在第三季度重返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一,市场份额达到20.0%。Counterpoint表示在2022年第三季度,vivo(包括iQOO)以19.9%的市场份额站稳了第一的位置。

市场第二的排名却产生了一定的争议,Strategy Analytics、Canalys和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OPPO(一加)在2022年Q3占据约18%的市场份额。IDC公布的数据则显示,荣耀的市场份额保持17.9%,位列第二,OPPO市场份额16.3%,位列第三。但不可否认的是,荣耀在Q3放慢了产品发布周期,使其从第一的位置滑落下来。

苹果凭借iPhone 13系列诱人的价格折扣,以及新推出的iPhone 14 Pro和14 Pro Max,以1,030万部iPhone出货量和1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四,高于一年前的13%。成为前五名中唯一一个实现年度正增长的厂商。小米本季度的出货量为900万台,占据12.7%的市场份额,跌至中国市场的第五名。其出货量同比下降16%,与整体市场持平。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虽然vivo和OPPO的市场份额位列一二,但vivo其出货量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3%下降至21%,年度降幅(同比下降21.4%),OPPO本季度的年度降幅(同比下降27%)在前五大供应商中居首位。

另一个需要关注点,就是各家积压的库存问题。过去的几个季度里,厂商承受着需求快速下降和高库存的压力,整体市场的不景气,使得各家厂商保持较为稳健保守的运营策略,有条不紊的继续减少库存水位。安卓手机品牌的库存问题在夏季促销活动后有所缓解。随着新款智能手机的推出,第四季度的同比降幅或将会进一步缓解。

高端市场和折叠屏成业绩增长点,但面对苹果和三星,国产品牌依旧困难重重

值得欣慰的是,智能手机市场的萎靡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对高端市场影响并不大。根据IDC披露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持续呈现低迷状态,但600美元以上高端市场受到影响较小,整体份额达22.4%,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环比同样增长2.3个百分点。

其中得益于多个品牌,多款新品的集中上市,处于高端市场的折叠屏产品保持了高速增长的趋势。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单季出货量超过100万部,同比增幅约24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季出货量。

各品牌在高端和折叠屏市场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三星凭借新推出的Z Fold 4和Z Flip 4帮助三星加强了其在折叠机领域的领导地位。Vivo在本季度更新了产品组合,我们看到了高端市场和线上渠道的稳步发展。X系列帮助公司提高了预算充足用户和年轻人中的品牌知名度。新发布的X Fold+系列同样帮助vivo在折叠屏市场提升到第三位,市场份额11.9%。

OPPO凭借Reno8系列出货量继续提升,加上A57和A97两款爆款产品保住了自身地位。同时,第三季度一加在中国的总销量同比增长9.6%,环比增长44.3%。小米新款MIXFOLD 2凭借轻薄化的外观也获得了比上一代产品更好的市场口碑,市场份额增长到9.3%,位居第四。小米12S系列获得不错的市场口碑,有助于未来推动小米在高端市场的增长。

只不过手机行业的寒冬似乎并没有对苹果造成影响,iPhone的强势表现使苹果逆向而行。仍无法回避的是,在头部五大厂商中,苹果的出货量提升、市场份额上涨,其余四家安卓阵营选手,出货量出现大幅下滑。

另一方面,政治上紧张局势的持续、各地区通胀压力的增加、对经济衰退的日益担忧、以及本国货币的疲软,都进一步削弱了消费者情绪,进而打击了本已疲软的需求。随着智能手机变得更加经久耐用,且技术进步的放缓,这也加剧了目前智能手机的更换周期将缓慢而且持续地延长。这些情况导致了中低端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下降。国产品牌能否在守住自己基本盘的同时在寒潮来临之际更进一步,目前仍是未知数。

尾声:

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层面,各安卓厂商依然会坚持 “高端化 ”路线。不过在持续的疫情影响和经济逆风的影响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保持低迷。挺过寒冬,成为摆在手机厂商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