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3/08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魅族   魅族20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手机 > 魅族20系列即将回归 还能成为煤油的心头好么?

魅族20系列即将回归 还能成为煤油的心头好么?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在沉寂了一年多之久的魅族,终于喊出了这句话。

时过境迁,如今魅族也从第一部国产智能手机变为了“寄人篱下”,吉利收购魅族的消息令人唏嘘,但另一方面,抱住吉利“大腿”的魅族,如同16年拿到阿里巴巴注资之后,也让人们对魅族抱有了一丝期待。

但是,没有黄章的魅族,真的还是那个魅族么?魅族20又能否成为煤油的“心头好”?

小编作为魅族“梦想2”时代的煤油,来讲讲自己对魅族20的看法和期许。

“煤油是怎样炼成的?”以及煤油是如何“燃尽”的?

小编是怎么成为煤油的?其实本就是一个机缘巧合,当时小编正准备更换新手机,去线下体验了诺基亚Lumia 920以后被它独特的“聚碳酸酯”外壳带来的质感和手感,握在手上确实舒适,不过对Windows Phone 8系统依然有些疑虑,没有下手。

巧合的是,在浏览网页的时候,偶然看到了魅族MX2的宣传视频,当时就被MX2精致的外观设计所吸引,是的,我还能记得当初魅族黄章嘴中的 “诧寂”风,正面仅有一个圆形呼吸灯,背面双料注塑带来了晶莹剔透的质感。系统也是极具特色,当时的Flyme 2独特的宽顶栏更有自己的风格,图标、系统菜单在当时都可以说是精致的代表,是的,在那个时代,可能仍有系统比Flyme 2功能更全面,但论设计上,Flyme 2绝对不输。小编想都没想就准备下单,但知道MX2一直缺货抢购后,甚至直接选择了运营商合约机。

从外观看,魅族MX2是那样的美好,如果故事到此为止,相信人们都能明白小编是如何成为煤油的,在当时国产智能手机还处在“工业风”盛行之时,魅族MX2就是强调设计的“小清新”,有粉丝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糟心的事就发生在这些美好的外观之下,自从买了魅族MX2后,首先感受到的就是无休止的系统BUG……闪屏、跳屏、锁屏杀音乐后台、状态栏和锁屏时间不一致、Smart Bar适配问题等等,还见证了宽顶栏的消失,更离谱的还有Flyme 3.0的内置储存2GB写死的问题,导致能安装软件的空间只有2GB,其他的空间算外置存储,需要手动把数据搬到外置存储,但并非所以APP都支持数据迁移……

小编在使用魅族MX2的那段时间,体验过稳定的系统版本屈指可数,相信我的经历,就是许多煤油真实的写照。当然,本人后续也接触了魅族MX4、魅蓝metal、魅蓝E等产品,尤其在魅蓝metal时代,随着阿里的注资,魅族疯狂的发布新品,Flyme也被冠上了Flyme 5 powered by YunOS,但如此短时间推出繁多的新品,却让质量成为了牺牲品,品控、质量问题不绝于耳,尤其屏幕失灵、背光不均、系统后台管理有问题,让魅族在出货量提升的同时,口碑却不断下降,很多人在购买一次魅族手机后,换机时就不再考虑魅族的产品,逐渐的,那些老“煤油”也选择了其他品牌产品,这就是魅族陷入的困境。

而后,魅族17系列遭遇的滑铁卢、魅族18X推出后全网“煤油”们的骂声,都是对魅族本就不高的市占率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尤其魅族18X虽然18X依然坚定了白色前面板的精致,但ODM工模的整机设计,还有宽大的“下巴”,依然让煤油们失望,处处充满了妥协,“小而美”也不复存在,之后的魅族,便进入了“休眠期”。

魅族携“魅族20”再度回归 能否再度俘获煤油们的心?

而如今,已经被吉利收购的魅族则宣布带着“魅族20”系列正式回归,而魅族也进行了多番的“预热”,仿佛无尽的预热,让煤油的热情正在不断的消退,原本从对魅族20系列的期待,一直到质疑甚至愤怒,而部分煤油更是开始怀疑委身车企后,魅族还能否做自己,是否还能做出“煤油”心中所喜欢的产品?

首先,这次魅族20在产品上不止有魅族20系列,而是将会带来整个“魅族生态”,星纪魅族集团也正式官宣成立,魅族也更新了品牌Logo,全新的红色M和Z的图形化表达,并且终于官宣魅族芯片发布会将会在3月30日召开,除了魅族 20 系列之外还会有 Flyme 10 和 Flyme Auto 1.0。

其实这也在许多人的预想之中,魅族如今在寄于车企之下,那么打通车机与手机的生态就是一件大事,从硬件到软件,都将会有全新的产品出现,这也是情理之中,不过对体验,这还是要到发布之后,魅族能否玩转跨平台、跨端的交互体验,这就是重中之重。

其次,对于魅族20系列,硬件方面其实不必担心,魅族20系列的配置已经预热,并且对于如今的手机来说,供应链成熟,各家的硬件上都逐渐趋同,这次的魅族20也是如此,第二代高通骁龙8,搭配2K+120Hz LTPO AMOLED 柔性直屏,三星E6 ,峰值亮度 1800nit ,5000mAh 电池、50W 无线超充,不过魅族20系列在与车辆的互联互通确实有所不同,搭载了UWB 超宽带技术,国内首发CCC3.0 标准 UWB 车钥匙功能等。

可以看到,这些硬件方面都是比较熟悉的,更多的就是排列组合,而魅族20系列的外观也得到了透露,可以看到整体设计也比较精致,虽然直边框的设计以及竖向排列的几个单独的镜头模组,总有种融合怪的感觉,但对于现在的魅族来说,成熟的硬件组合是更加稳妥的方法,这样的设计虽然少了过去魅族身上的“小而美”的与众不同,但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这也是一种好事。

最后,其实最令人担心的,莫过于Flyme 10究竟能够带给人们怎样的体验,小编上面就说了,魅族给老“煤油”留下的记忆,除了精致的外观设计、纯白色的前面板以及诧寂美的系统风格外,就只有品控差劲、系统功能缺失和数不尽的BUG,没错,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系统的体验,这也是诸多老煤油最终没有坚持使用魅族手机的原因。

也就是说,对于魅族来说,想要再度成为煤油心中的心头好,除了要在外观上保持精致、硬件上跟随主流、价格上仍需具备竞争力、品控上要有所提升,而最重要的,还是系统功能补全以及对于稳定性的提升。对于魅族来说,想要重新拾起煤油对其的信心很难,但正如同魅族改变Logo一般,将魅族20系列作为一个新的开始,对待产品不要再一意孤行,而是能够更好的倾听用户的建议,把功能做好,把系统做稳,这才是魅族需要做的。

一个好消息是,魅族科技助理副总裁表示,魅族20系列经过了多轮预热,但是迟迟没有发布的原因,则是魅族在针对Flyme系统进行更多调优,加上前所未有的软硬件品质苛求,宁愿挨骂也要晚发。

对于魅族当下“不调好不发布”的态度,确实值得肯定,这与当年魅族的那股坚持气息有所近似,不过,这一次的坚持并不是在“又不是不能用”上,而是用在了正确的地方,其实,魅族吸引人的正是对“打磨”的追求啊。正所谓“好饭不怕晚”,最终呈现的是怎样一道菜,就是魅族能否重新获得人们认可的重点。

如今的市场,已经不是单纯一个外观设计“诧寂”就能获得关注的时代,而是手机的综合体验,对于魅族来说,翻盘很难,但不翻车并不是一个难事。同时也可以看到,重新起航的魅族,也带来了一丝不同,在有了星际时代合股,把握好这一次起航的机会,投入更好的营销,顺应时代的发展步伐,才能让魅族重新成为煤油的选择。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