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1-
12/22
作者 王宏宇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OPPO Find N   三星Galaxy Z Fold3 5G   小米MIX FOLD   华为Mate X2   
当前位置:手机之家  > 新闻 > 手机 > 折叠屏是不是未来 各家折叠屏手机盘点及分析

折叠屏是不是未来 各家折叠屏手机盘点及分析

天下苦直板手机久已,如今的手机,如果不点亮屏幕看系统,你还能从正面分辨出手机的具体型号吗?想必很多消费者已经无法通过正面来分辨出手机型号的区别了,随着手机全面屏时代的到来,手机的同质化就已经进入了正面只有屏幕的地步,如果说全面屏之前手机的同质化,是设计上长得像,如今,则是已经没有余地进行更多设计了。

不过,如今市面上还有一类手机可以选择,那就是折叠屏手机。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发展,折叠屏手机依然处于小众状态,而折叠屏初期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今依然困扰着消费者的选择,但在今年,折叠屏手机的市场也在扩大,更多的品牌推出了折叠屏手机,但是折叠屏能不能成为未来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如今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产品,并且通过他们,我们也来分析探索一下折叠屏究竟发展到什么程度以及能否成为未来主流。

OPPO Find N

OPPO Find N是最近比较火热的话题性产品,这也是OPPO首款折叠屏手机,作为后发产品,其在设计上还是有着比较独特的地方,当然,折叠方式上OPPO Find N还是选择了当下主流的内折方案,不过其在内屏展开的尺寸上,与目前折叠屏主流在8英寸左右不同,他选择了展开后尺寸为7.1英寸,这也使得OPPO Find N在折叠状态下显得更加小巧。另外,内屏是OPPO与三星联合研发,E5发光材质,局部峰值亮度1000nit,表面覆盖UTG超薄玻璃,还支持1-120Hz LTPO自适应高刷。

而OPPO Find N另一个重点就是铰链结构的设计,其采用的折叠结构方案设计也比较独特,精工拟椎式铰链采用水滴型设计,让屏幕以水滴型大弯折半径进行折叠,可以有效的减轻折痕。OPPO的精工拟椎式铰链也布局了多角度旋停这一功能,让软件的开发和使用都能够提升便捷度。

当然,折叠屏是否好用,仅靠硬件上还不足以称之为好用。OPPO也在软件层面上做了诸多优化,诸如一键多搜功能,能够一次性搜索商品、机票、酒店等内容,充分利用大屏优势,双指分屏更方面、一键拖拽也让分享内容更加方便。另外,大屏金融、观影、游戏以及驾车模式都为其发挥出了折叠屏的大屏优势,让其成为一个更好用的产品。

当然,没有产品是完美的,OPPO Find N作为一款折叠屏,还是存在很多妥协的地方,首先就是重量,275g的重量在折叠屏产品中确实已经算较为轻盈的存在,同时期折叠后较小的尺寸也十分精致,但这个重量在普通的直板手机面前还是过于沉重了,诚然,这是更好的铰链、双屏等多种因素导致的,但依然是当下折叠屏产品的弱点。另外就是OPPO Find N外屏为60Hz刷新率、电池容量4500mAh但充电功率仅为30W有线和15W无线,或许这也是OPPO Find N能够将售价将至7999的原因。

三星Galaxy Z Fold3 5G

三星Galaxy Z Fold3 5G则是三星推出的第三代折叠屏产品,而三星作为首批涉足折叠屏产品的品牌,经过长时间的“打磨”,其产品也在不断的优化完善,如今的Galaxy Z Fold3 5G已经成为了折叠屏产品的标杆。其外屏采用6.2英寸,而内屏则为7.6英寸,内外双屏均支持最高120Hz自适应刷新率。同时内屏还采用了屏下摄像头设计,可以说能用上的先进技术都没有落下。

而在铰链设计上,三星也是率先采用多角度旋停的品牌,这也使得其在使用便捷度上带来了诸多提升,让整个行业看到了折叠屏产品在使用层面上的更多可能,诸如三分屏、多窗口、拖拽分享都有所搭载,提升了使用便捷度。而三星UTG屏幕也在耐用性和效果上都得到了提升,让行业看到了不同。并且这一次,三星折叠屏产品也支持了S Pen,充分发挥大屏实力,将柔软的折叠屏以及压感融合,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这也是只有在UTG下才能实现的功能。并且三星Galaxy Z Fold3 5G也在精工上不断提升,即使是折叠屏产品,依然能够有着IP68级别的防水,也让用户体验得到提升,展现了设计实力。

当然尽管三星Galaxy Z Fold3 5G仅271g的重量在内屏7.6英寸的情况下绝对足够轻,但依然与主流直板手机相比过于沉重。另外7.6英寸的大小,但采用了4400mAh电池,相比平板产品,在续航方面处于劣势,这也是由于折叠结构为铰链牺牲更多空间的无奈之举。而三星Galaxy Z Fold3 5G仅25W充电速度也让补能较为缓慢。

小米MIX FOLD

小米也在今年推出了折叠屏产品小米MIX FOLD,这也是小米折叠屏产品的首秀,其内屏采用8.01英寸2K级别分辨率屏幕,60Hz刷新率,而外屏采用了6.52英寸90Hz刷新率屏幕,从尺寸上来看,小米MIX FOLD内屏尺寸更加接近小平板产品。

而在对于折叠屏的适配上,小米MIX FOLD还是下了一番功夫的,定制的MIUI FOLD系统,支持超过4000款软件的适配,平行窗口这样的功能也有搭载提升了办公、分享效率,而拖拽文件和多张图片批量发送的功能也让使用更加高效。

不过,小米MIX FOLD在妥协的方面就比较多了,虽然相比OPPO Find N、三星Galaxy Z Fold3 5G在电池容量、充电功率上都比较高,5020mAh电池以及67W的充电,让续航和补能效率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在铰链方面,小米MIX FOLD不支持旋停功能,这就让折叠形态的更多特性无法发挥,以及最低317g、陶瓷版332g的重量实在比较沉重,对比直板手机劣势进一步增大。另外就是屏幕方面,小米MIX FOLD内屏虽然有着2K级别的分辨率,但是60Hz的刷新率,在如今这个高刷时代,体验上有一定的牺牲,尤其大屏对于高刷更加敏感。

华为Mate X2

较早布局折叠屏手机产品的,还有华为,而后华为也推出了第二代折叠屏产品华为Mate X2,其内屏尺寸为8英寸,外屏尺寸为6.45英寸,内外屏均支持90Hz刷新率。在设计上,华为Mate X2还是非常重视外屏的可用性,在使用上,外屏的设计也更加接近直板手机的风格。

而在对于折叠屏的优化上,华为Mate X2也是做足了功夫,高效多窗功能,应用多开、对照编辑、平行视界、拖拽传输等功能都能实现,充分发挥折叠屏的空间,让使用的效率提升。多路视频最多支持4路视频观看,让视频使用上也能做到高效。同时,华为Mate X2在设计上也有一些小心思,在重量的分配上,照顾了右手用户,右侧重量更加集中,握持的感觉更好。

不过,华为Mate X2也存在铰链无法进行旋停的问题,而在重量上,约295g的重量相对也比较重。华为Mate X2在电池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4500mAh电池以及55W充电保证了续航和补能的使用体验。

总结:目前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都在做出自己的特色,而在软件层面,都针对折叠屏以及大屏进行了诸多优化,让使用更加便捷。但如果说想要让折叠屏手机成为主流,折叠屏能否成为未来?依然面对两大问题:其一就是重量,为了让折痕和使用上更加方面,铰链的设计就成为重中之重,但更复杂的铰链就让手机的重量有所增加,这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大山;其二就是屏幕折痕问题,更大的铰链是为了解决折痕问题和使用便捷度,同时也占据了更多空间,让折叠屏产品在电池容量以及充电功率方面都受到限制,解决屏幕折痕就能更好的解决铰链问题,给电池留出更大的空间,提升使用的感受,二者解决一个,都能提升折叠屏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主流。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