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2-
12/20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计算摄影   自研影像芯片   OPPO Reno9 Pro   
当前位置:爱科技  > 导购 > 移动计算摄影时代全面来临 2022年热门影像手机推荐

移动计算摄影时代全面来临 2022年热门影像手机推荐

最近两年,手机影像显得是格外内卷,各大手机厂商都纷纷增加影像研发投入,已经不再单纯靠堆高相机参数来提高手机的成像表现,通过软件算法来全面提升手机的影像素质,所以各类自研影像芯片、各种影像新算法也不断涌现,计算摄影也不再是旗舰机型的专属,也逐渐下放到其他产品线,说明计算摄影已经逐渐开始普及,移动计算摄影时代将全面来临。

马里亚纳X芯片——OPPO Reno9 Pro

OPPO的Reno系列一直就以出众的影像表现而见长,尤其是在人像拍摄方面。而马里亚纳X芯片是OPPO在2021年底提出的首款自研影像芯片,一开始在OPPO Find系列中搭载,而今年上半年首次下放到了OPPO Reno8系列,OPPO Reno9系列在前不久刚刚推出,继续配备了这颗马里亚纳X芯片,影像表现全面升级,OPPO Reno9 Pro就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机型。

据悉,马里亚纳X芯片是基于6nm制程工艺打造,采用了DSA新黄金架构理念,拥有18TOPS的惊人算力,具备领先行业的20 bit Ultra HDR能力,让OPPO Reno9 Pro在逆光、暗光、AI降噪、高动态范围成像等方面具有更加出众的表现。

OPPO Reno9 Pro的相机素质也非常不错,OPPOReno9 Pro搭载了5000万像素IMX890主摄,IMX890传感器具有1/1.56英寸大底,光圈为f/1.8,具有非常强大的解析力和出色的感光能力。主摄的下方是一颗800万像素的超广角镜头,拍摄视角为118°。OPPO Reno9 Pro还拥有一颗3200万像素IMX709前置镜头,除了具备强大的感光能力之外,还支持自动对焦。总体来说,OPPO Reno9 Pro的镜头足以满足风景、人像等各类日常拍摄需求。

除此之外,OPPO Reno9 Pro还具备非常均衡的整机素质。OPPO Reno9 Pro左右屏幕边框采用了微弧设计,官方称之为56°握手曲线设计,让边框过渡显得更加自然顺滑,带来更加舒适的持握感。另外它还使用了一块6.7英寸120Hz高刷新率OLED屏幕,配备了天玑8100-Max芯片,支持67W快充。目前,OPPO Reno9 Pro起售价为3499元。

V2芯片——iQOO 11

iQOO 11作为iQOO系列中的数字旗舰,拥有非常均衡的整机素质,自然也拥有着非常出色的影像表现,这颗机型不光相机硬件规格非常高,而且还搭载了iQOO第二代自研影像芯片——V2芯片,手机整体成像素质相对于前几代机型有了质的提升。

iQOO 11所搭载的这颗V2芯片,在图像处理单元中配备了全新自研的MEMC、AI NR、HDR、Tone Mapping等算法,可以大幅提升图像原始信息的实时AI降噪与HDR融合效果,在暗光、逆光等环境下的拍摄表现更加出色。

相机硬件方面,iQOO 11具备一颗5000万像素超感光大底主摄,所以使用的是三星GN5传感器,传感器尺寸为1/1.57英寸,单位像素尺寸为1um,感光能力相当出色;另外一颗镜头则是1300万像素长焦镜头,所使用的是三星3L6传感器,支持2倍光学变焦和AF自动对焦;还有一颗镜头则是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

iQOO 11的整机素质相当强大均衡,在性能、充电、外观方面的表现也堪称顶级。配置方面,iQOO 11属于首批搭载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的机型,这颗芯片具有1个Cortex-X3超大核、2个Cortex-A715大核、2个Cortex-A710大核和3个Cortex-A510小核。相对第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来说,性能和能耗比都有着非常明显的提升,其中CPU性能最高提升35%,CPU能耗比提升40%左右;GPU性能最高提升25%,GPU能耗比提升45%左右。iQOO 11还支持120W快充,充电速度在目前的手机市场中属于第一梯队。iQOO 11配备一块6.78英寸144Hz高刷新率电竞直屏,拥有出众的显示效果和流畅的操控体验。iQOO 11目前起售价位3799元。

小米影像大脑——小米13

小米的数字旗舰系列也依然有着相当不错的影像素质,尤其是今年年中发布的小米12S系列,首次和徕卡进行深度合作,并且还在小米12S Ultra机型中首发了具备1英寸大底的IMX989传感器,影像表现相当出众。小米13系列在不久之前也刚刚发布,不仅继续和徕卡保持深度合作,而且相机规格也是全面升杯,并且依旧有小米影像大脑的加持,小米13虽是其中的标准版,但是依旧拥有旗舰级的影像表现。

相机硬件方面,小米13搭载了后置徕卡三摄系统,包括一颗5000万像素IMX800超大底主摄、一颗1000万像素长焦镜头和一颗12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其中主摄最大光圈为f/1.8,感光能力非常出色,等效焦距为23mm,同时支持2倍光学无损变焦,带来等效46mm等焦距。另外,这颗主摄还采用7P非球面镜打造,拥有防眩光专业镀膜,支持HyprerOIS超级光学防抖,成像表现非常出色。1000万像素长焦镜头具备3.5倍光学变焦,拥有f/2.0大光圈,支持OIS光学防抖。而1200万像素拥有12mm的等效焦距,具备更加宽广的拍摄视角。

影像算法方面,小米13配备了小米影像大脑,基于强大的软件算法,小米13具备闪电连拍、万物追焦等一些非常具有特色的影像功能。小米13支持RAW域计算摄影,通过对拍摄素材的原始信息进行计算,可以获得更加丰富的细节,在逆光、暗光等HDR拍摄场景下的表现尤为出色,让手机拍摄杜比视界视频也成为了可能。

其他产品细节方面,小米13配备了一块6.36英寸的高素质直屏,拥有非常高的屏占比,可以给用户营造出四面等宽的视觉效果,该屏幕采用三星E6材质打造,拥有非常出色的显示效果,屏幕分辨率为2400×1080,支持120Hz高刷新率。硬件配置方面,搭载了第二代骁龙8移动平台,可以流畅运行各类复杂任务。充电方面,小米13支持67W有线快充,并且澎湃G1电池管理芯片和澎湃G1快充芯片。小米13目前的起售价为3999元。

HONOR Image Engine计算影像平台——荣耀80 Pro

荣耀数字系列的影像表现也一直没有让大家失望,而前不久刚刚发布的荣耀80系列,不仅在相机硬件方面极致堆料,而且还拥有HONOR Image Engine计算影像平台的加持,软硬件双方面的加持,让荣耀80系列的影像表现超越以往。

相机规格方面,荣耀80 Pro首发了具备1.6亿像素超清主摄像头,图像解析力非常出色,同时还配备了5000万像素AI超广角微距主摄像头+、200万像素景深镜头。前置摄像头模组由一颗5000万像素AI人像主摄像头和一颗200万像素景深镜头组成。荣耀80 Pro的相机硬件丝毫不逊色于其它旗舰手机,尤其是它的1.6亿像素超清主摄和前置高像素双摄的表现相当抢眼。

软件方面,荣耀80 Pro配备了HONOR Image Engine计算影像平台,影像算力得到全方位提升,其中Super RAW HDR 2.0算法与Super AI RAW夜景算法,分别提升了荣耀80 Pro的HDR效果与夜景拍摄能力。

其他产品细节方面,荣耀80 Pro拥有一块6.78英寸的OLED双曲面显示屏,覆盖100% DCI-P3色域,支持10.7亿色显示,搭载骁龙8+旗舰芯片,电池容量为4800mAh,支持66W快充。提供亮黑色、粉映晨辉、碧波微蓝、墨玉青等四种别样的配色。荣耀80 Pro目前起售价为3499元。

写在最后

以上为大家推荐的手机都是支持计算摄影的机型,其中既包括旗舰机型,也包括一些中端机型,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一个规律,就是计算摄影不再是高端机型的专属,也正式向其他产品线普及,所以消费者也不必再花大价钱入手旗舰机型,可以用更少的预算享受到计算摄影所带来的魅力。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