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微信公众号
-2023-
01/05
作者 李明亮
相关文章 and 关键字:苹果   台积电   A17芯片   
当前位置:爱科技  > 新闻 > 手机 > 台积电3nm工艺卖出天价 今年苹果A17芯片或将首发

台积电3nm工艺卖出天价 今年苹果A17芯片或将首发

目前高通和联发科最新移动处理器——第二代骁龙8和天玑9200采用的是台积电4nm工艺,苹果的A16芯片则依旧采用了是5nm工艺,不过有爆料称2023年在制程工艺上赶超另两家,率先使用台积电3nm制程工艺。

目前高通和联发科还未正面表示是否在今年使用3nm工艺,主要原因是采用更先进的工艺会导致成本飙升。据悉从10nm工艺开始,台积电的每片晶圆销售价格便开始呈指数级增长,台积电在2018年推出7nm工艺时,晶圆价格就跃升至近10000美元,2020年5nm晶圆价格更是突破16000美元。

据悉,3nm工艺每片晶圆售价可能会超过20000美元,这只是目前的基准报价,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价格也可能进一步提升。

相对3nm工艺来说,台积电3nm工艺的优势非常明显,具有更好的效能、功耗,其逻辑密度将增加60%,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30%-35%,而且3nm工艺的SRAM缓存在晶体管密度上比5nm高出5%。

据悉,今年的iPhone 15系列机型预计将继续在处理器上采用差异化策略,预计只有iPhone 15 Pro及以上的机型使用A17芯片,iPhone 15标准版和iPhone 15 Plus版则是沿用A16芯片。

  • 评论